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政府7.33亿元回购香河违规项目 欢庆城或变回迁房

证券日报  2011-07-29 08:26

[摘要] 随后,北京万科也表示,“就欢庆城项目的善后解决方案与香河县政府达成一致。香河县政府依法纠正违规供地行为,收回土地使用权。在确保企业合法权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与企业解除该项目土地出让合同,并对在建工程予以收购,欢庆城项目终止。”同时,北京万科还提出了业主补偿方案。

-本报记者王峥

因存在严重违规供地问题而被叫停的五矿万科欢庆城项目近日终于有了结果。北京万科表示,他们已经就欢庆城项目的善后解决方案与香河县政府达成一致。

香河县政府退回五矿、万科两家公司3.37亿元土地款;香河县公有资产经营公司以3.96亿元价格向2家公司收购在建建筑物;两者合计金额7.33亿元。

政府回购土地

据了解,欢庆城项目位于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占地面积约420亩。2010年9月,五矿与北京万科通过合资公司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开摘牌方式合法取得该项目土地使用权。五矿旗下全资公司恒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以上两家公司50%股权,而占另外50%权益的合作方则为北京万科公司。

2011年3月,五矿万科欢庆城·鹭湖1期A区入市,逆势热销近300套,销售金额约6亿元。然而今年5月,香河大规模违规占地现象被曝光,“欢庆城”项目也被全面叫停。随后,国土资源部联合多个部门督办香河大规模违规占地的问题。

而在大规模违规占地问题曝光2个月后。7月25日,五矿建设率先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香河县方面已经与项目公司签订协议,将归还土地出让款,公司则将返还相应的土地使用权。

公告称,鉴于香河县政府未按照河北省政府批准的土地用途出售相关土地,7月24日,下属合营公司旷世基业和万恒盛业与香河县政府、香河县公资公司及香河县国土局签署协议。协议约定,香河县国土局将分别向上述两合营公司退还土地出让款1.744亿元和1.623亿元,两公司分别交还其相应部分的土地使用权,而香河县公资公司则以代价款的方式收购地块上的在建工程。五矿同时强调,下属合营公司在本次土地的获得过程符合法律,并无违法违规行为。

万科提8%补偿

随后,北京万科也表示,“就欢庆城项目的善后解决方案与香河县政府达成一致。香河县政府依法纠正违规供地行为,收回土地使用权。在确保企业合法权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与企业解除该项目土地出让合同,并对在建工程予以收购,欢庆城项目终止。”同时,北京万科还提出了业主补偿方案。

北京万科称,欢庆城项目土地使用权收回后,该项目终止,五矿万科解除与客户的购房合同。作为负责任的中央企业和知名上市公司,五矿和万科坚持客户利益至上、社会效益为本的原则,拟定了针对已购房客户的解决方案。在解除购房合同后,企业除退还已支付购房款外,还将根据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对购房者进行一定补偿。

“补偿的部分主要是已支付房款的8%,此外还会为客户保留‘万客会’金卡会员的身份,以享受再次购房折扣等优惠。”北京万科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公司总裁杨少锋就表示:“万科的补偿标准还是可以接受的,3.96亿元的项目回购款只是建设成本,而房企在开发过程其他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这部分费用就相当于五矿、万科自己承担了。”

不过,对于万科的这种补偿措施,也有业主并不满意。因为按照购房协议,购房者如果违约将要支付房价10%的赔偿金,而万科制定的8%补偿标准也并没有和业主充分的商议。

对此,北京万科表示,此事件为“非出卖人所能控制的政府行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有关约定,北京万科不存在违约行为。

推荐阅读:

昆明半年经济发展回眸:居民收入增长快过支出

昆明提升幸福指数 多措并举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2013年底昆明完成所有城中村项目的土地收储

四企业静待保障房债券融资破闸 共计划融资12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