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半年经济发展回眸:居民收入增长快过支出

昆明日报  2011-07-29 08:59

[摘要] 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925.6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08.82元。消费支出6962.1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3.2元。价格上涨导致居民消费习惯更趋于节约,使得可支配收入增幅高过了消费支出的增幅。


201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总体向好,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而国际贸易也增长较快,物价仍保持较高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从居民收支、金融市场和对外贸易三个方面,总结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速读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925.6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08.82元。消费支出6962.1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3.2元。价格上涨导致居民消费习惯更趋于节约,使得可支配收入增幅高过了消费支出的增幅。

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对全市14个县(市)区,1540户调查对象进行调查后,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昆明市城镇居民收支情况。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同比上涨13.6%,而消费支出同比上涨3.9%。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消费支出的增幅,显示出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意愿不强。

  城市居民多了1300元可用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925.6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08.82元,同比上涨13.6%,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9.8%。

工资性收入增长,是推动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上半年工资性收入达6667.6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0.43元,同比增长11.6%。“工资性收入提高,是因为昆明市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带动了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增加,并且获得补发全年绩效工资,同时部分县行政单位提高了津补贴。”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1月份起退休金多了137元,现在每月有1300多元。”13年前从昆阳轮胎厂退休的李大姐说。其他收入大幅增加,也是影响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比如转移性收入同比增加132.5元,达到2800.07元,就是因为国家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上述人士介绍:“因为今年起提高企业退休金,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同比增加252.29元,增幅为12.4%。”

食品支出同比下降2.3%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消费支出6962.1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3.2元,同比上涨3.9%,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加0.4%。消费支出八大类呈“五升三降”态势。

八大类中,食品支出同比下降2.3%。粮油类受物价上涨推动增幅为19.6%;奶及奶制品涨幅达到128.8%。

1月至6月全市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9%。近几个月,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达到2008年以来的历史点。在猪肉、奶制品等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食品消费支出为何同比出现下降?

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分析指出,“量减价增”导致总消费金额下降。“价格上涨导致居民消费习惯更趋于节约。猪肉贵了,不少市民购买其他肉类,降低了猪肉的市场需求量。所以尽管价格上涨,但由于购买量减少,消费金额却总体下降。”

推荐阅读:

四大国有银行叫停房地产信托 房企资金链堪忧

不满补偿7年不搬 昆明老街一住户昨被强制腾房

易宪容:调控房价就要打击炒房赚钱效应

以价换量 万科碧桂园等带头降价

政府7.33亿元回购香河违规项目 欢庆城或变回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