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限购令满月观察:成交量下滑均价上涨

房天下  作者:杨旸  2011-02-18 09:14

[摘要] 2011年1月18日,让业内人士称作"楼市退烧药"的限购令在昆明落地,时值限购令颁布一个月,这一个月来,限购令对昆明的楼市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房天下为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2011年1月18日,让业内人士称作"楼市退烧药"的限购令在昆明落地,时值限购令颁布一个月,这一个月来,限购令对昆明的楼市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房天下为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成交:楼市成交量下降 均价上涨

昆明限购令出台后的一周,楼市成交量大幅增长,商品房成交面积达55.6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88.54%;成交均价为636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97%。其中限购令生效当天(1月19日)成交量,成交18.37万平方米(2088套),乍一看,楼市成交量价不降反升,似乎限购令对房价起到了反作用,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部分购房者想赶在限购令实施前签约,开发商也集中办理网签备案手续,促使楼市成交量大幅增长。

从限购令出台前一个月与出台后一个月(12月18日——1月18日与1月19日——2月17日对比)的成交量等数据的对比来看,受到春节期间不少售楼处、中介公司放假休息的影响,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春节假期出现不同程度"推盘低迷、交易趋淡"的情况,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昆明限购令出台一个月后,商品房成交量大大下降,可是均价却有略有上升。(注:2月1日——2月7日春节期间的成交数据不在统计范围内)

限购令出台前后一个月的成交环比(注:2月1日—2月7日春节期间的成交数据不在统计范围内)

从明显走低的成交面积来看,春节期间大部分购房者都选择了暂缓购房的脚步,选择在长假期间休息放松,春节期间及之后一周的成交数据并不能说明一切,但显而易见的是,受节前的限购令和"国八条"骤然颁布的影响,消费者和开发商会持更加谨慎态度,观望气息也会日渐强烈。

业内专家:限购令出台前后集中备案 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1月商品房交易环比虽有所下降但仍然突破万套,延续了12月的成交高峰。值得注意的是,在"限购令"出台前后均出现集中备案情况,日备案套数突破千套,出现集中备案现象主要是为规避新规带来的影响。

从月成交排行情况上看,金江小区、天骄北麓、经典双城、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二期等楼盘都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甚至一度出现热销场面。从这些楼盘价格来看,并未出现大幅涨、跌的情况,楼盘价格依旧保持在平稳的阶段。

对于这种市场表现,很多业内人士也是众说纷纭。在房天下对业内人士的采访中,很多人表示,昆明限购令恐怕限购不了,从短期来看,购买减少,部分成交量下跌是可以预见的,但整体来说,对昆明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整个市场将按照自己的步子走。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教授分析认为,调控政策显效有一个"滞后期",短期内成交量和房价还难有大幅明显松动,即将到来的3、4月份传统楼市旺季,将成为楼市消化政策、调控效果持续显现的时间段。

限购令是否会对昆明楼市产生实在的作用和影响,则取决于政策的持续性和执行力,如果严格实施,那么房地产的交易量将会有所下降,大量投资性购房将会受到排挤,交易量下降,下一阶段房价将趋于稳定。

银行:昆明已有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折扣

限购令规定,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目前少数在昆明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但几大国有银行仍在执行优惠政策。

光大银行早在去年就已经取消房贷利率折扣了,目前都是按国家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4%来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浦发银行拓东路支行目前已经没有贷款额度。

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昆明限购令严格执行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而在1月27号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高了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要求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于停止第三套房贷的规定,据了解,在昆明限购令还没出台之前,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已经发布公告称,从2011年1月1日起,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昆明限购令出台一个月以来,它对楼市产生的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但从一个月以来的成交数据上看,后市的走向还是很难猜测的。无论是限购令还是国八条,亦或是那些还没有出台的新政策,只要严格实施,相信它自然会显现出它的效果来。

推荐阅读:

赵伟涛:昆明楼市热情未减 战场向地州转移

施玉雄:政策组合拳 大理楼市面临挑战机遇两重天

北京16日成交住房2942套 创兔年单日成交量新高

房中介接招"京版国八条"补税证明找担保公司

办理居住证后能否在昆落户备受关注

蔡林:调控"一直在打雷"大理楼市迎来新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