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史上最难就业季"滇毕业生签约率目前仅有25.95%

——云南13.8万毕业生经历“史上最难就业季”

都市时报  2013-05-27 08:20

[摘要] 随处派发的求职简历,凝聚严肃的表情,渴求用人单位签约的眼神……记者23日在昆明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现场看到,一股“一毕业就失业”的氛围正笼罩着准职场新人,由于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招聘季即将进入尾声,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的工作悬而未决。

■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李文璟

随处派发的求职简历,凝聚严肃的表情,渴求用人单位签约的眼神……记者23日在昆明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现场看到,一股“一毕业就失业”的氛围正笼罩着准职场新人,由于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招聘季即将进入尾声,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的工作悬而未决。

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不少毕业生无奈喊出“就业难,没有最难,只有更难”。2013年,云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3.8万人,比2012年增加1万多人,增幅近11%。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高校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截至2013年5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5.95%,比2012年同期增加6.63个百分点。

90后抗压能力低

让用人单位想说“要你”不容易

“找工作差不多快一年了,到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单位,感觉今年真的很难找工作。”昆明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法学硕士黄同学沮丧地说。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信息安全系的钟文俊说,以往他们专业的学生签约率都达到九成以上,今年可能还不到六成。“据已经签约的同学跟我说,他们的薪水与师兄师姐相比也少了许多,可能今年形势真的不太好吧。”

钟文俊曾是一名“考碗族”,当时报考的是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计算机的职位,分数公布后排名第二,离录取仅一步之遥,可惜只录取一名,他还是落榜了。

他所在的软件学院,从上一届的240人增加至300人。“毕业生增加的同时,遭遇企业不同程度的缩招,只有放下身段,从最基层做起,才会越来越好。”钟文俊去年11月在校园招聘会上与一家科技公司签了约。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钟文俊那样幸运。4月23日的昆明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现场,有包括同仁医院、滇虹药业、百盛集团等110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有效岗位787个,500多人进场求职,但达成就业意向的仅183人。

“我发现90后毕业生大多定位不清晰,在求职中不管岗位符不符合都海投简历,这给企业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一家大型连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也暴露了求职者浮躁的心态。

“90后的求职者离职率很高,稳定性较低。”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招聘人员说,90后求职者找工作更多的是凭兴趣,抗压能力明显低于80后的员工。此外,仰仗着有家庭的支持和很自我的个性,一不顺心就容易离职。

人才培养偏应用型

专科生比本科生更好找工作

云南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的张老师介绍,云南大学今年的毕业生约3200人,目前学校正统计毕业生的就业率,而且现在也是毕业生签约的高峰期。但是从各学院的反馈看来,今年云大毕业生就业情况并没有往年乐观。校园招聘也还在继续中,希望学生能在校园招聘中谋取适合自己的职位。

“还在去年9月,我校就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会十分严峻。”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陶主任介绍,昆明理工大学今年本科毕业人数为6428人、硕士研究生为2008人、博士研究生为90人。截至目前的就业率为60%,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

另据统计,今年昆明理工大学已就业学生的岗位质量有所下降。比较热门的专业分别是冶金、矿业、地质、土木工程、机械等一些相关专业,其中昆明理工大学每天都会有招聘会,让毕业生有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

云南师范大学就业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云师大本科毕业人数为5142人,硕士研究生为1090人,毕业生就业人数也在统计当中,目前的毕业生签约率在20%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最终结果预计7月份才能出来。”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分析认为,近年来云南专科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很好,主要是因为人才培养模式偏应用型,这也是一个合理趋势。专科学校注重对学生运用能力的培养,跟社会、企业接轨,更与社会需求相吻合。本科院校多为多层次学校,既培养应用型人才,又培养研究型人才,虽说研究型人才国家也需要,但这部分学生因为暂时不就业,就不算入就业率中。另外,专科生在学校时对就业方向已经有所定位。而本科生毕业后有的选择继续升学,学生择业面广。

声音

很多学生“有业不就”导致就业难

一些应届生刚来参加面试,马上就问待遇,有的明确提出要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还有应届生直接就来应聘分校校长之类的岗位。我们的一个分校,一年营业额都是数百万元,将分校校长的职位直接交给一个没有任何从业经验的应届生是不可能的。

一位在昆明工作多年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学生想找待遇好、环境好的工作,这无可厚非。但目前提供就业岗位的主力是中小企业和民企,他们提供的收入、福利待遇等条件满足不了毕业生的高期望值,很多学生“有业不就”也导致就业难。

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吴芝环

用人单位就业歧视也是造成就业难的原因。一些用人单位门第观念非常严重,招聘时要求名校、高学历,即使一些普通院校的学生能力完全可以胜任工作,也不愿意接纳。

推荐阅读:

都市时报车友"大开口"瑞丽买下25套酒店公寓

昆报集团出资15万建成寻甸县金源乡“报安路”

推"门前三包"新举措 "榜样商铺"助推街面保洁

地铁南段开通一周进站客流量达到8.5万余人次

交房10个月余 业主状告开发商"赔得太少"

绿地置入盛高资产谜局待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