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曲靖房产业规模占优势3年后住房状况或将改善

云南信息报  2012-09-20 09:42

[摘要] 从1997曲靖撤地建市至今,可以说,曲靖市房地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样一个发展过程。1997年撤地建市时,曲靖的房地产还很不发达,房地产公司仅有一两家建委下属的国有公司,仅只是承担城市拆迁、改造、建立安置房等任务,市场化的开发基本没有。

曲靖房地产业总量规模占优势

云信: 从曲靖建市以来,曲靖市的房地产业取得了哪些长足发展呢?

王红兴:从1997曲靖撤地建市至今,可以说,曲靖市房地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样一个发展过程。1997年撤地建市时,曲靖的房地产还很不发达,房地产公司仅有一两家建委下属的国有公司,仅只是承担城市拆迁、改造、建立安置房等任务,市场化的开发基本没有。而到现在,全市各类房地产企业已达到了400家 ,每年开发的商品房面积已超千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超百亿以上,正快速向200亿目标迈进。

据曲靖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7年撤地建市时,整个房地产业投资才有7331多万元,而到2011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已达到145亿元。今年,曲靖市计划投资将要达到160个亿。房地产发展所带来的税收收入,2011年就达到全市的10%以上。不难看出,房地产行业,已成为了拉动曲靖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整个房地产业呈现快速、健康、稳定发展态势,房地产业的发展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增强城市功能、改变城市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几年来,曲靖中心城区的面积不断扩大,城市面貌日益改善。这些都离不开我们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比以前,我们会发现,城区新增的部分很多是由我们房产企业开发、建造所形成小区和城市片区。此外,这些年,曲靖城区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与房地产企业的长足发展息息相关。

从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服务模式来看,随着全市房产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也发生了质的飞跃和变化。从以前的全手工办公发展到现在的一体化、一站式办公,管理技术也实现了信息化和网络化,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以前市民办证都要跑过来、跑过去,手续很复杂,现在市民在家就可以轻松搞定,我们的开发商要签合同,在售楼部上网就可以完成。

云信:相比滇中四城中的玉溪、楚雄,曲靖房地产行业有哪些优势呢?

王红兴:我个人认为,在滇中四城中,除了昆明之外,相比其他几城,曲靖房地产业发展得要更好一些,曲靖房地产业具有较强的总量规模优势。从消费潜力方面看,曲靖较大的人口规模及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曲靖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前景。

云信:到2015年,曲靖市住房建设及房地产业将会呈现哪些趋势呢?

王红兴: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强,我相信,到2015年,曲靖市住房状况将会得到巨大的改善。房地产的发展将会趋向于更加理性和健康。到那时,我们住房建设的品质和水平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住房建设追求的将不仅仅是量,将会更加侧重于对居住品质的追求和提升。

房价的上升属于成本推动型

云信:当前曲靖房价是否合理?

王红兴:曲靖房价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房价水平,是与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以及各种包括土地、建筑安装等成本上涨有关,曲靖房价的上升基本属成本推动型。近几年来曲靖土地基准地价的不断调高,建安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使得招投标价格、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及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的成本与前几年相比,有着较大的波动。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就会造成房价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波动。如果房价上涨的水平与一个地区经济增长和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相适应,那么是合理的。如果房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经济发展及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那就是不合理的。对于房价波动,我们应该予以理性分析和正确的看待。

云信:面对国家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情况,房地产价位和供求关系有一些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曲靖的房地产市场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王红兴: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很明确,其目的旨在遏制部分城市房价恶性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在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情况下,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一些影响,外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用说,这些城市房价都是应声而落,曲靖作为四线城市,又是西部偏远城市,同样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我个人觉得,外地房地产市场波动给曲靖房产市场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上的,实质性的影响要少一些。从国家释放出来的信号来看,房价调控是不会放松的,

且房产税政策可能将要出台,这对市场的信心、消费者购买的欲望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必须看到,这种调控是积极的,是正确的,是中央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也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更好,更健康所采取的重大决策,从长远来看,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云信: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城市购房的主要群体70后、80后中的很大比例都需依靠父母才能购房,被称为“啃老族”。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呢?

王红兴:我觉得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应当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收入状况,进行理性消费,应当选择合适的方式和途径来圆自己的“房梦”。目前,曲靖市已初步建立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随着大量商品房及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大批保障性住房的建成,为广大购房者提供了多种方式的购买选择。对于工作稳定、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年青人,可以选择购买普通商品房。不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可以先选择购买经济适用房,或公租房,让自己先在城市有个家,之后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发展,在经济条件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再做更好的选择。

推荐阅读:

昆明城市综合体兴起 专家建议发展须量体裁衣

昆公租房门槛又降 工作满一年缴社保就能申请

光大银行推出“理财早市”预期年化达5.1%

富民昨签82亿 招商引资大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