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双版纳基诺人住进“别墅” 人人有健康档案

云南网  2012-03-22 08:49

[摘要] 记者近日走访基诺山,真切感受到由新中国成立初原始社会末期的氏族公社直接过渡进入社会主义社会,1979年才作为56个民族中最后一个被国务院确定为单一民族的基诺族的变化,在国家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人均收入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村民不仅人人有医保,而且还有了健康档案。

记者近日走访基诺山,真切感受到由新中国成立初原始社会末期的氏族公社直接过渡进入社会主义社会,1979年才作为56个民族中最后一个被国务院确定为单一民族的基诺族的变化,在国家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人均收入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村民不仅人人有医保,而且还有了健康档案。

走进基诺山,感受到的是一幅幅山乡飞速发展的生动画面。

村寨就像“别墅区”

记者沿着小磨高速路往勐腊县的勐仑方向前行20公里,进入镶嵌在万顷橡胶林中的基诺山乡的巴洒村时,要不是村民家家户户在欢天喜地地举行“上新房”庆祝活动,记者还以为走错了地方。整个由60余栋崭新楼房组成的村寨,看起来完全就是一个高端的别墅区。有谁能够想到,这就是新中国成立前处于原始社会状态的基诺山寨。

据介绍,2004年9月初因降水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巴洒村发生了宅基地山体滑坡,直接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06年8月,由于连降大雨,又导致这个村寨的19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拉裂下沉。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党委和政府决定对巴洒村61户实行整体平整宅基地,并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将其建成基诺乡具有基诺民族特色和示范作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8年7月2日,景洪市投入近千万元的资金,为巴洒村在新选的地基上进行平整修砌防地质滑坡挡墙。之后按照每户村民由政府贴息1万元,扶持村民贷款20万元按统一规划模式,整村推进为村民建盖小洋楼。完工通过验收后,搬迁入住新房的村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就筹划了集体举行这个喜庆的“上新房”庆祝活动。

村民开轿车去干活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这是个20年前敢于“吃螃蟹”发展橡胶的基诺村寨,成为基诺山富起来的村寨之一,部分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目前,巴洒寨村民中种橡胶的12户人家年收入高达40万元左右。除家家户户都有拖拉机和摩托车外,全村77户人家几乎全都购买了皮卡车和小汽车。由于这个村寨人均拥有橡胶高达40余亩,而且目前还有多达2/3的面积没有开割,很多家庭在2006年以前就感到劳动力不足,已经从外村甚至是外地招募工人来割胶了,至今家家户户都需要靠招工人割胶才能完成生产。据村民小组长车木拉介绍,2006年至今,村里由村民出资投入了100多万元资金,将通往每家每户橡胶林的生产道路修建起来,目前村民已经可以直接开着拖拉机或者小轿车自家的橡胶地干活了。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基诺山形成了以橡胶、茶叶、砂仁为主的3大支柱产业,以畜牧业、冬季农业开发全面发展的良好产业布局,经济运行平稳增长,呈总体良好态势。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9820万元,比起30年前的1978年增长了近百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当时的106.85元,增长了60多倍达6326元,且远远超过了全省4722元的平均水平。

推荐阅读:

今早一违章建筑被拆除 官渡共拆除建设29地块

土地出让后不得调整容积率 昆明执行已很严格

报名超350组 昆明"放心购房月"看房团4盘齐发

昆明城市定位引商业关注 呈贡商业地产现雏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