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大派“定心丸” 购房者“围观”不买账

中国证券报  2011-11-30 08:29

[摘要] 楼盘价格深度“跳水”招来了老业主维权风波。对此,不少开发商坚称按市场规律出牌,拒绝老业主的补差价要求,但也有不少开发商做出了增值回购、补齐差价、无条件退房等承诺,期待快速跑量。面对花样翻新的特色承诺,很多购房者并不买账,仍然持币观望。

楼盘价格深度“跳水”招来了老业主维权风波。对此,不少开发商坚称按市场规律出牌,拒绝老业主的补差价要求,但也有不少开发商做出了增值回购、补齐差价、无条件退房等承诺,期待快速跑量。面对花样翻新的特色承诺,很多购房者并不买账,仍然持币观望。

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各种承诺实质上仍是一种促销方式。在目前调控未松动,楼市整体上仍处于下行通道的情况下,购房人需高度警惕各类促销风险,理性购房。

承诺“噱头”升级翻新

由于2008年房价下跌时出现过较为严重的“房闹”事件,当面临房价下行压力时,“保值回购”与“增值回购”成为眼前深圳房地产开发商的“另类”促销手段。

11月24日,即将开盘的绿景[简介动态]香颂项目宣布,购房者在购房时可以和开发商签订一份“三年原价回购协议”。根据这份协议,若购房者在三年后提出申请,开发商愿意以合同原价对房产进行回购。

绿景地产[简介动态]副总裁张梧峰表示,绿景地产认为房价已经回归合理水平,目前房价已处市场底部,加之绿景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因此做出这项决定。

然而,绿景香颂的风头很快就被的“三年回购”升级版给抢走了。计划在12月3日开盘的十二橡树庄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宣布,将推出“3年回购,5%增值计划”。开发商承诺,如3年后房产低于购买原价,开发商原价购回,并多给予总房款5%的增值补偿。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增值回购”的出现表明深圳楼市又向价格实质松动迈进了一步,但是“最后一根稻草”何时落下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不过,截至目前,绿景的承诺还停留在口头层面,销售人员称具体条款要等到12月3日开盘才能公布。开发商承诺的回购属于二手房交易,根据深圳今年7月颁布的二手房交易规则,交易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将按照计税价格的5.6%征收营业税及附加。而绿景方面称,未来回购需交的相关税费由双方“各自承担”。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该项目售楼现场发现,多位看房者表示,“回购承诺”只是一个噱头,不如返还差价来得实在。

在上海,楼盘“补齐差价”承诺颇为盛行。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之前大幅降价的新城公馆,在降价的同时做出承诺,对前期原价购房业主一律补差价;购买特价房的客户签订保值协议,交房前3个月有任何降价一律按售价补偿差价。作为上海家承诺对老业主补差价的楼盘,新城公馆敢于做出这种承诺有其特殊性,该楼盘开始销售时间不长,之前只售出10来套,补偿总额较少,老业主方面比较容易处理。不仅如此,新城公馆还与每一个购买特价房的客户都签订保值协议,保证在交房前3个月,如果有任何一笔房源售价低于此次特价的,将一律按售价补偿差价。

在北京,此前由于降价引发老业主维权的项目通州华业东方玫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开发商曾给出所谓的多重特殊补偿,包括:直接冲抵物业费或车位租赁费;享八折后再直接冲抵折后购置款;无约束换房;无理由、无条件退房。近日,该楼盘再度低价推盘,起价12000元/平方米,比此前特价房的水平上再次下降3000元左右。

然而,开发商的这些特色承诺效果如何尚存疑问。一位购房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楼盘的各种回购、补差价承诺还难以打动他掏钱买房,关键还是要看楼盘实质性降价幅度有多大。“此外,如果房企将来经营不善,这些承诺如何兑现也是个问题。变数太多。”

推荐阅读:

开发商大派"定心丸"购房者只"围观"而不买账

昆明迈城市道路建设高峰期 1500亿建1280公里

机构看市: 开发商或忍痛降价 或小批推盘增量

楼市调控效果小城市显现开发商年息60%难借钱

鄂尔多斯楼市真相: 成交仍僵持 价格未见大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