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昆明楼市摁下10个印记

都市时报  2013-12-27 08:22

[摘要] 过去的一年里,有些事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内涵,有些事则改变这座城市的出行和生活方式。

过去的一年里,有些事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内涵,有些事则改变这座城市的出行和生活方式。

回望2013年,抛开楼市冷暖,如果把房地产的视野放大到昆明城市建设的层面,有些事件注定要被时间铭记,比如地铁1、2号线南段通车,比如说飞虎大道开建,再比如说北部山水新区将建成亚洲人工瀑布……在2013年昆明楼市的“历史答卷”里,有些是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内涵,有些则是改变这座城市的出行和生活方式,更有的是给投资者们以警醒:机会随处可拾,风险也无处不在。

地铁1、2号线南段通车

5月20日昆明市南北向公共交通骨干轴线,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南段试运营,昆明正式跨入地铁时代。地铁交通让出行的人们更加便捷,有效解决交通拥堵,更为重要的是,地铁犹如城市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它能把流离于地表、密如毛细血管的经济元素融会到城市发展的共同方向,直接引领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

点评:很多人说地铁的开通是一个城市的狂欢。地铁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缩短整个城市的距离,极大地影响居民出行习惯和置业半径,还将改变昆明的楼市格局。对于购房者来说,从没有地铁迈向地铁时代,购房思维都要改变。

飞虎大道开建

计划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的飞虎大道,北起关景路,南止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总长约7.62公里,设计双向十车道。这条高规格的城市景观主干道,承接巫家坝片区发展之势,串联五甲塘、六甲片区,以及已经开建的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海洋公园、滇池湿地公园、9000 亩保利国际城,并与环湖东路三个半岛连成一片,构筑未来十年昆明最灿烂的人居板块。在飞虎大道沿线,已经有保利、中海、招商、中航、海伦堡、俊发、云南城投、官房等省内外地产巨头云集。

点评:昆明计划建设和在建的道路有多条,但引起各界关注和反响的还是飞虎大道。其中的原因,除了百年巫家坝的历史回响以外,更重要的是它连接起昆明多个瞩目的重点规划区。这样的一条道路,注定要集万众目光,受万众期待。

昆明高楼尘埃落定

9月11日,昆明8宗土地以底价成交,其中,位于盘龙区东风广场兴仁街片区两宗占地约54.5亩的商务金融用地,因疑似昆明老工人文化宫地块而备受业界关注。该地块由俊发地产以8亿元拿下。后经俊发地产相关负责人证实,该地块就是《昆明CBD地区东风广场地块概念方案设计公示》中,所提到的昆明市地标建筑“春之眼”,该项目规划要求高度不低于456米,是当之无愧的云南高楼。

点评:尽管著名的劳伦斯魔咒关于“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说辞甚嚣尘土,但身居都会,众人对于摩天大楼总有绕不过的情结,“春之眼”土地落擂,昆明高楼也算是尘埃落定。

千万平米大盘现身昆明

在贵阳、长沙、深圳、东莞之后,建筑面积达到千万平米级别的大盘也现身昆明。10月19日,俊发城首次开盘推出400余套精装房源,当天销售率达90%以上。不过,俊发城更吸引眼球的是其以千万平米的建筑体量破了昆明楼市记录。俊发城内拥有的历史名人故居、龙泉古镇、西南联大博物馆群、云南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文化名人公园、电影文化主题公园、5A国际智能写字楼等丰富多元物业形态也足以傲视全城。

点评:千万平米以上超级大盘在范围内都屈指可数,俊发城把昆明的大盘时代从百万级推向了千万级。当然,楼盘竟大在都有颇多争议,但凭俊发城的业态规划,用千万平米建筑来做也自有其道理。

亚洲人工瀑布公园落地

北部山水新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盘龙江入水口处将建成人工巨型瀑布公园。该公园占地面积达484.4亩,总投资约10亿元。公园内将形成瀑布直线幅宽300米、展开面长400米、瀑布过水面长340米、高差12.5米的巨型瀑布景观。这样的规模,与亚洲现有人工瀑布景观相比都是的。据相关部门介绍,该瀑布公园已于2013年1月16日开工建设,12月份能实现通水,整个公园完全建成预计在2014年年底以前。

点评:巨型人工瀑布公园不仅是北部山水新区最重要的核心生态公园,它还将为昆明注入新的生命力,也将成为昆明一个新的旅游观光景点,成为昆明的一张生态名片。

主城专业市场再次大挪移

菊花村中药材市场搬至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官渡园大商圈内十堰大车汽配城、东聚汽配城等8个市场将搬迁晋宁……2013年,昆明主城区再次迎来专业市场搬迁高潮。据商务局消息,昆明市主城区范围内的103个商品交易市场将在2014年前实行整治搬迁。自2010年开始,昆明市对主城区三环路以内批发及批零兼营市场开展搬迁或原址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同时在绕城线交通节点附近区域,新规划建设14个泛亚商贸物流中心。今年,商品交易市场整治搬迁进一步提速。

点评:对有“堵城”之称的昆明来说,专业市场整体搬迁出去是一大福音。利用置换出来的市场原址土地,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兴产业,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还可以改善市民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省内外大牌开发商强强联合

2013年昆滇房地产界瞩目的事件之一,就是国内一线品牌开发商的深度入侵。除了前些年已经深耕昆明的万科、保利、万达、恒大等,在2013年,中海、招商、绿地、雅居乐、碧桂园等也大举进军云南并实现多点布局。与此同样受人瞩目的是,一线品牌开发商和本土巨头之间的强强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像万科与俊发合作开发魅力之城、云南城投分别与中海、招商地产合作在滇池北岸三个半岛拿下土地。

点评:《中国合伙人》让人看到了团队的力量,深度调控下的房地产行业,库存压力和融资渠道不畅等让开发商不得不面对资金紧张的窘迫。抱团取暖,可以实现资金共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竞合时代,沒有永恒的對手,只有永恒的利益,即便是大鳄,也在合作中寻找到了成长的新途径。

《人民日报》为呈贡辟谣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2013年2月,摄影记者马修·尼德豪泽造访昆明呈贡,用镜头记录下呈贡双向六车道的大马路上仅有一辆汽车,高档住宅小区空无一人,堆放着建筑垃圾的地铁站大门紧闭,崭新气派的大学校园里见不到一个学生的空城景象,国内外媒体疯狂转载,有网友还把呈贡列为中国十大鬼城之一。12月,《人民日报》对呈贡展开调查,并辟谣:照片呈现的是特殊时段、地段的呈贡,当时地铁尚未开通,大学城的学生在放寒假。

点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建造一座新城更非一朝一夕之事,呈贡新区从规划建设到现在也不过短短十年时间,有着市级行政中心、大学城以及诸多产业支撑,要呈现都市繁华也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如此急迫武断地给出“鬼城”的结论,倒得探究一下国外媒体的居心。

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

受骗购房者拿回部分房款

目前,产权式酒店风靡昆滇,让人警醒的是,推广案名为“游龙八面风”的春城阳光2期投资产权式酒店诉讼事件,在2013年11月份被法院判定为集资诈骗,上千名购房者共被骗走上亿元资金,因案情复杂涉案资金目前仍在艰苦追缴。而曾经轰动一时,涉案金额达3亿元之巨的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特大诈骗案,在案发3年后,于2013年9月份,购房者终于追回部分购房款。

点评:俗语说得好,贪小便宜吃大亏。在纷繁热闹的楼市,机会随处可拾,风险也无处不在。购房者在面对各种低价房、高回报的诱惑时,还得绷紧脑袋中的那根弦。

房地产营销模式发生变革

楼市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并不是在2013年才发生,但2013年的征兆特别明显。其中之一就是很多开发商都热衷于电商、全民营销等创新营销方式,各种以活动为名的营销方式也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各路明星大腕时常空降昆明,大师在昆明的日程也被排得满满……

点评:从星夜排队买房,到品牌开发商楼盘随意挑,购房者在2013年的福利特别好。至于购房者最期望的房价下降福利,要信谢国忠还是任志强,悉听尊便。

 推荐阅读:

18.6%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住房自有率93.5%

六大片区牵动昆明向心力

昆加快绿色建筑发展 市民购绿色住宅可享优惠

2013年昆楼市库存不小 2014年昆楼市再接再厉

年末"钱荒"再度来袭 昆少数银行停止房贷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