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增交易环节税无益于控房价”

东方早报  2013-03-04 07:31

[摘要] 上海(楼盘)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控制房价不能通过简单地增加购房成本来实现。造成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是货币流动过剩造成的货币贬值;另一个是成本推动,包括土地、税收以及开发成本。调控政策应该侧重于遏制通胀、打破土地垄断、降低税收、控制需求方面,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房价的上涨。

虽然“国五条”的地方细则尚未推出,但国务院办公厅3月1日晚间发布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还是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此举可能导致交易环节税负增加。

上海(楼盘)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控制房价不能通过简单地增加购房成本来实现。造成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是货币流动过剩造成的货币贬值;另一个是成本推动,包括土地、税收以及开发成本。调控政策应该侧重于遏制通胀、打破土地垄断、降低税收、控制需求方面,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房价的上涨。

胡怡建解释,按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并非新提法。原先是两种征收办法:一种是对转让所得征收20%所得税,另一种是对于无法提供原始凭证的房屋,按总额的1%~2%征收个税。一般而言,由于总额征收的金额小于按利润征收,因此二手房交易中,交易方往往选择按照总额1%~2%缴税。

“"国五条"实际是要求从严执行个税征缴。”胡怡建说。据他理解,现行政策中,“自用达5年以上且为家庭惟一生活”的住房,转让是免征个税的。《通知》未明确是否会延续这一免征条款,但他个人认为,从政策的延续性来看,免征条例并未被废止。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罗寅申进一步说,如果这个免征条例被废止,则意味着二手房交易的税负大幅度提升。如果还有免征,那么影响没有看起来那么大。不过,他强调,二手房交易环节的税收的确不低。

在胡怡建看来,个人出售住房,按转让所得的20%征收个税,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按现行政策,首先要剔除三个部分的费用:一是出售者买房时缴纳的相关税费;二是装修费;三是房贷利息。

不过,他认为,还要考虑通胀导致的货币贬值因素。胡怡建说,按目前的通胀率,5年货币购买力就贬值了约50%。考虑这部分因素,购房者从买房所获的并没有多少。更何况,不少购房者卖房后还要重新买房,不应该过多增加其负担。

推荐阅读

云南消协公布10大典型案例 购房等投诉列其中

昆明二手房买卖咨询电话激增 或将掀起交易潮

10年9控房价仍涨 委员称不能只调房价不调地价

楼市“国五条”细则调控力度大

楼市调控新政策出台 昆明购房者问得多动得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