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一季度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

证券日报  2012-04-19 06:15

[摘要]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昨日在“2012年第一季度国土资源领域违法形势通报会”上表示,第一季度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呈逐月上升态势,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压力加大,从第二季度开始,各地逐渐进入施工旺季,大批在建续建项目用地需求强劲,执法监管压力增大。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昨日在“2012年季度国土资源领域违法形势通报会”上表示,季度违法用地面积呈逐月上升态势,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压力加大,从第二季度开始,各地逐渐进入施工旺季,大批在建续建项目用地需求强劲,执法监管压力增大。国土部将一手抓节约集约,一手抓规范管理,切实维护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秩序。

王玲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管地用地、管矿用矿意识逐步增强,卫片执法检查警示约谈、责任追究的震慑作用明显,同时受冬季气候、春节放假等影响,季度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用矿总体下降。但是,国土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一些地方扩张用地冲动强劲,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形势依然严峻,季度违法用地面积呈逐月上升态势,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压力加大。

一季度,发现违法用地行为9462件,涉及土地面积4.8万亩,同比分别下降3.7%、35.0%。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864件,涉及土地面积3.9万亩,同比分别上升2.9%、下降28.7%。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772件,同比下降3.5%。收回土地853.7亩(耕地376.8亩),罚没款1.3亿元。14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5名责任人受到政纪处分,7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王玲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各地逐渐进入施工旺季,大批在建续建项目用地需求强劲,执法监管压力增大。国土部将推动建立健土资源管理工作共同负责新格局,一是抓节约集约,加快建设体系完备、措施有力、切实可行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二是抓规范管理,加快制度供给,规范和引导合理用地,同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为发挥查处典型案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国土部决定向社会公布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这5起案件是:河南省郑州市西南绕城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违法占地案,陕西省榆林市美好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山西省蒲县成南岭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贵州省开阳县双山坪磷化工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目前,行政处罚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处理均已落实。

同时,为加大对违法用地和违法采矿等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国土部决定挂牌督办4起典型案件。这4起案件是: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政府骗取批地案,云南省永仁县云南电网建设分公司违法占地案,广东省新丰县违法盗采稀土矿案,河北省迁安市信益铁矿越界采矿案。

推荐阅读:

搜房:2012昆明第八届春季房交会落下帷幕

昆明新房价格环比首跌 仍未到购房者预期价位

2012昆明房产春交会回望 开发商"蓄水"待来年

昆楼市成交持续低量 上周商品住房成交1177套

滇昭通巧家老店镇强拆出命案 党委书记被停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