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去年问责干部440名 查办征地拆迁等违纪27人

昆明信息港  2012-01-18 09:43

[摘要] 去年以来,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新昆明和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去年,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440名干部进行了问责,有效运用刹风整纪这个手段,下大力气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去年以来,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新昆明和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去年,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440名干部进行了问责,有效运用刹风整纪这个手段,下大力气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共清退教育乱收费71.87万元,督促医务人员上交各类59.41万元,减轻农民负担4.2亿元。

清退教育乱收费71.87万元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职责。共清退教育乱收费71.87万元,督促医务人员上交各类59.41万元,减轻农民负担4.2亿元,查办在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27人,对5起安全责任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将107项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削减为49项,取消党政机关举办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5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比上年压缩10140.63万元等。

在全市开展了“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市民群众中聘请了40名督察员,对机关行业作风进行明察暗访;在市民、重点企业、便民服务机构中设立了337个软环境监测点,对机关作风和效能进行监测。

在全市开展了万人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活动,评议结果占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10%,对评议中群众提出的意见,由市纠风办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巡查员、特邀监察员、新闻记者、群众代表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整改;对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由市委、市政府派出调研考察组,对其领导班子进行重点考察,若经考察确属领导班子问题的,对班子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或建议进行组织调整。

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6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有案不查是失职、不查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是不尽职、查办案件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不称职”的理念,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

2011年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1724件(次),初核违纪线索451件,立案203件,结案162件(含上年度遗留),处分17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32人),通过办案共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严肃查处了市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唐有启收受贿赂案、昆明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原副处长成建军聚众淫乱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严肃了党纪政纪,教育了党员干部。

针对暴露出来的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教育和监管,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先后为210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举报失实问题,对99件轻微违规问题进行了适当处理,保护了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22次开展“突访暗访”440人被问责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在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上下工夫,全力保证政令畅通。健全党风巡查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党委、政府办公室联动的督查机制,组织督查组进工地、访农户、入深山、趟泥泞,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业突破、滇池治理、改善民生等284个项目进行了立项督查督办。

此外,还建立行政效能新闻监督制度,组织全市101家单位“一把手”就“抓执行、强作风、讲效能、促发展”作出公开承诺,组织91名主要领导在昆明信息港访谈“提升执行力、铸造新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思路、措施和经验;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记者、人民群众代表,先后22次开展“突访暗访”,查岗位履职、看纪律作风,查项目推进、看任务落实,查服务质量、看承诺兑现,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440人进行了问责,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创新制度2600多项

围绕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每月向县处级领导干部发两条廉政短信,每两月发一封廉政公开信,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法院旁听违法典型案件审判,定期通报问责和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例等。

围绕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共创新制度2600多项(个),有力地规范了从政行为。与此同时,围绕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对市县两级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存在问题的483名党政领导进行了诫勉提醒谈话和督促整改;实行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审批、执法工作)等制度;将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和岗位,全市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25074个,制定防控措施241153条等。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精简后市级86项行政审批项目压缩了五分之四的审批时限,建立了行政审批和重大项目电子监察系统;深化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建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市政府性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及竞争性谈判、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全部纳入中心进行交易,统一服务和监管。

市纪委监察局连续3年在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2011年被省纪委监察厅评为全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昆明日报记者李丹丹)

推荐阅读:

云南省纪委部署2012年工作:纠正变相福利分房

省金融工作座谈会 滇确保今年新增贷款1700亿

昆开发商多收契税市长热线12345帮助市民要回

昭通8户村民土地被易主村干部称其被"逼"盖章

标签:昆明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