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租迫使毕业生调高期望月薪

云南网  2011-02-28 08:19

[摘要] “如果每月只有千把块,那就只够付房租了”短短一个上午,云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小李已经接到四五家用人单位的盛情邀约。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急着投递简历,打算“货比三家”后再做决定。

“如果每月只有千把块,那就只够付房租了”短短一个上午,云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小李已经接到四五家用人单位的盛情邀约。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急着投递简历,打算“货比三家”后再做决定。

25日,在云南农大举行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比毕业生数量多出一倍来。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房租的上涨,一些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值也随之调高,“如果每月只有千把块,那就只够付房租了”。

用工荒导致企业进校园“抢”人春节过后,因为一批员工的纷纷辞职,昆明某民营企业顿时冷清了许多。昨天,该公司共出动6人来到农大招聘现场,一人负责咨询,一人负责收简历,其余人全部穿梭在人群中,现场动员毕业生应聘该公司。其中一位招聘负责人称,希望能尽快招到合适的毕业生,以填补目前空置的岗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招聘台后走到人群中的“说客”还真不少。“来我们公司应聘吧,我们没有试用期!”“我们公司底薪1800,买五险一金,还包中餐。”一些招聘负责人十分直接,开口就将各种福利待遇全部晒出来,希望以此吸引过路毕业生的关注和应聘。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但还是有少数主动型的用人单位,动员半天也没收到一份简历。

昆明某科技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也遇到了“用工荒”,目前最需要的是销售人员,其次是行政管理人员。由于销售岗位底薪较低,主要靠拿业务提成,不少毕业生对此兴趣不大,仅仅是将销售岗位作为求职的保底选择。“实在找不到喜欢的岗位,最后才会考虑销售。”高房租迫使学生期望月薪跟着涨“我现在的理想月薪起码得2000块,不能再低了。不是我要求高,而是现在昆明的消费实在太高了,尤其是租房子,据说最近又涨价了,在城里随便租个房子就要1000多块一个月。”农大车辆工程专业一名大四男生说,他很想留在昆明工作,但看来看去,发现月薪超过2000元的对口岗位不多。“实在不行,我再等等看,反正不急。”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大多数受访毕业生的期望月薪都在2000元以上,部分人希望能有3000元以上。而在招聘会现场打出的公告显示,月薪低于2000元的岗位不在少数。号称月薪过5000元以上的,基本都是销售岗位,但需要完成要求的业绩,且底薪较低。多名毕业生反映,之所以期望月薪这么高,主要还是因为昆明消费高,尤其是房租贵,所以原本的心理价位也随着物价上涨而上涨。“如果每个月只有1000多块工资,那就基本上只够付房租了。”面对许多用人单位主动抛来的“橄榄枝”,现场许多毕业生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着急。有些毕业生甚至迟迟不掏出简历来,拿着一份参会单位信息册,坐到一旁的草坪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在纸上物色岗位,直到发现“好单位”时,才会有目的地前去应聘。

专家建议刚毕业别过于强调薪酬此次招聘会由云南农业大学主办,共吸引了省内外468家企事业单位前来纳贤,提供了7000多个岗位。相比仅有的3300余名毕业生,现场明显显得“粥多僧少”,供给岗位与毕业生之间的比例达2:1。

事实上,在此前,因为场地有限,主办方还谢绝了其他100多家用人单位。据云南农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永能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参会单位的人才需求更加旺盛,毕业生就业选择余地更大,就业质量更显稳定,尤其是一些专业技术较强的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很大。根据该校的抽样调查显示,上届毕业生月薪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少数毕业生月薪在1500元左右。

“尽管挑选余地较大,但毕业生还是应该脚踏实地,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刚开始不要过于强调薪酬,要看职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一般不可能刚开始每个月就能拿3000块,这是一个自我锻炼和提高的过程。”李永能提醒。

推荐阅读:

楼市"限购令"会使房价暴跌吗?

年内加息仍有空间 楼市调控更加精准

高房租迫使毕业生调高期望月薪

房产税将逐步在实施

首笔2.5亿投资昨注入昆明

温家宝:今后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