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数"说富民"十一五"15万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昆明日报  2010-12-29 08:24

[摘要] 改革之变,民生为先;崛起之间,民生为大。富民县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把这些涉及民生的工作落到了实处。随着“十一五”期间民生工程的扎实推进,富民县15万群众享受到了科学发展的实惠。

改革之变,民生为先;崛起之间,民生为大。富民县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把这些涉及民生的工作落到了实处。随着“十一五”期间民生工程的扎实推进,富民县15万群众享受到了科学发展的实惠。

3万余名学生受益“两免一补”

“十一五”期间,富民县的教育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中小学由2005年的68所撤并为46所,集中办学效益明显体现。5年来,共争取市级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21个,排除危房14079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80373.39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是全县总校舍面积151745平方米的53%。近3年,富民中考总平均分连续保持在10个郊县区第5名。2010年高考上线率达98.2%,比2006年的64%提高了34.2个百分点,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0.6%;初中入学巩固率达98%以上,小学入学巩固率达99%以上。2005年以来,富民先后通过国家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和其他形式的资助,共计补助贫困学生资金11108654元,32761名学生受益。

实现劳动力转移收入上亿元

在就业服务工作中,富民县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活动”、“春风行动”、“移民就水,送岗到乡(镇)”活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等系列活动,将收集到的1500多个用工信息送到各乡镇和社区,为有转移和外出务工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十一五”期间,提供有效就业岗位4927个,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81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1219人。2010年农村转移输出劳动力10157人,5年共实现转移收入10124.9万元。

新农合参合率达99%

为方便群众就医,今年,富民启动了县人民医院迁建工作,按卫生部二级甲等200个床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2006年至2009年,赤就、罗免、款庄、东村、散旦、大营等卫生院均新建或改造了业务楼1幢。2007年底,全县73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建设完工,并都达到6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

自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富民县新农合参合率均保持在96%以上,覆盖面达100%。今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9.51%,创5年来的历史新高。

社会保障体系多层次广覆盖

“十一五”末富民初步建立了广覆盖、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县企业职工养老、工伤、生育保险扩面工作稳步推进,参保人员分别达到5546人、8383人和3282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22093人。医疗保险人数达到22000多人,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

富民县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累计参保3138人,参保率达85%。2010年10月,富民县启动了“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截止12月,全县参加新农保人员66450人,参保率达82.6%,发放农村60岁以上老人新农保养老金16002人。

广播电视覆盖率98.51%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截至今年8月30日,富民直播卫星村村通配套设施涉及6个乡镇57个村委会229个自然村,受益群众达7400户25000余人,至此,富民县广播电视覆盖率已由“十一五”初期的82.8%提高到98.51%。

首席记者王仪通讯员陈朝荣报道

推荐阅读:

国土部土地督察系统开通 土地将实现网络监管

昆明市新兴次核心区 下半年二手房价"涨得凶"

宜良县工业园区成云南省惟一的建材业示范基

临沧工业园引资超4亿 园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综合得分92分 红盛园社区获"市绿色社区"称号

有效保护园区形象 晋城片区的违章建筑被拆除

经开区蓄势新发展 管委会将搬入信息产业基地

公园道一号3违建被拆 小区业主接连拍手称赞

昆明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交易公告

马村所落实"三个着力"助推居民矛盾排查化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