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到了采取全国统一限购的时候

证券日报  2013-03-04 07:24

[摘要] 只有全国性限购政策才是有效的政策。限购政策于情于理都是没有错的,不限制住房需求,只限制投资需求,这是一种公平合理的政策,在房地产税没有全面推出时,是一种很好的替代方案。

只有性限购政策才是有效的政策。限购政策于情于理都是没有错的,不限制住房需求,只限制投资需求,这是一种公平合理的政策,在房地产税没有全面推出时,是一种很好的替代方案。

王小广

王小广

上月,楼市新调控措施出台,谓之“新国五条”,不日,“新国五条”细则也正式出台。针对前一段时间房地产泡沫再起,新一届领导集体果断决定,不能任由其继续发展,要坚定地实施严厉的调控措施。这也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局之年面临的个大挑战。

房地产泡沫为何又起?真的是因为“刚需”太旺吗?于情于理都讲不通。房价这么高,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远超美国,但我们的收入水平远低于美国,“刚需说”很难成立。刚需就是普遍老百姓自住需求,越往后买房的人收入水平越低。收入高的早就买了,剩下的要么是中低收入者,要么是新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他们的收入水平也不会高,这两类群体的房价收入比在不少城市都在20倍以上。房价越走越高,而他们却越买越起劲,这显然违背常理。

当然,也有穷人投机的情况发生,2012年确实有不少没有购买力的人,在两种力量支撑下勇敢的买房,被归之为“刚需”。一种力量是被一些房市专家或房地产商忽悠了,说2013年房价存在被一些因素刺激将大涨的可能,另一种力量就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房价调控的真相是越调越高。既然预期是“房市必定大涨”,那么有钱没钱,有能力没有能力,都应该买房,哪怕是啃双老,啃四老又何妨。笔者对这种“无所畏惧”的刚需特别担心。房价已这么高,房市泡沫随时会破,与股市当年在6000多点巅峰相仿,他们能承担起房价暴跌的风险吗?

任志强等人的“土地断档说”,无疑是火上浇油,笔者一直认为“土地断档说”无任何根据。他们说什么2007年房价大涨是由于土地断档,2009年房价大涨也是由于土地断档,2012年底到2013年房价必涨同样是因为土地断档,那2011年和2012年的一、二季度怎么不大涨呢?

房价上涨的真正原因是投机需求太多,政策对其抑制有限。看看最近不断爆出的房姐、房妹、房叔、房爷,就知道房价是由于什么暴涨的,没有住房需求的人买10套、20套,甚至50套、100套,这种情况是历史奇观。正是这种无限的投资投机需求推高了房价,与当年亿安科技的泡沫是一样的。限购政策对调控的作用也不像市面流传那么有效,如果资金充裕(流动性明显过多),那么一些城市限购,会导致另一些不限购的城市房价上涨,因为是投资或投机需求,买房为的是赚钞票,而不是自住,到哪买房都一样。想一想,限购的城市还是少于不限购的吧,何况限购政策都是大涨后或价已经很高时才推出。

只有性限购政策才是有效的政策。限购政策于情于理都是没有错的,不限制住房需求,只限制投资需求,这是一种公平合理的政策,在房地产税没有全面推出时,是一种很好的替代方案。

过旺的投机需求推高了房价,这一重要认识只是在2010年出台国十条时才算认清。笔者曾估计,住房供给的一半是满足投资投机需求,这绝不是夸张,房姐房妹们的辉煌业绩就是明证。在许多城市,本地居民有二、三套房子是普遍的事,许多房子空置在那里,等着,各地城市都在演绎房子致富的大戏。

过去我们的住房政策存在十分严重的问题。鼓励住房投资,长期采取低利率政策,对住房贷款的利率更加优惠,更重要的是所赚的增值收入不用交税,既无增值税,也无保有环节的税收。在这个世界做什么交易赚钱都要交税,但唯独住房投资不交税,而且所有的其他投资都没有投资住房赚钱来得快,所以才出现全民炒房的奇观。

我们更关心的是这无限投机需求是怎样得逞的。实际上房价涨不涨,主要看货币供给,货币大量超出经济增长需要的供应,必然会产生房市泡沫,这就解释了为什么2011年及2012年初房价会下跌。只要货币供应量增长适当,即货币政策处于稳健水平,投资投机需求就会被抑制,因为没有钱投资,房价不可能上涨,相反,房地产商资金紧张,资金链面临断裂,房价必然下跌。

我们回过头来分析2012年底房价为什么上涨。原因还是货币供给出了问题。大家知道,2012年中国经济是向下调整的,GDP增长从9.2%降至7.8%,即实体经济对货币需求应是减弱的,在物价同时下跌的情况下,新增6万亿元贷款就能支撑GDP增长8%左右,但我们却通过商业银行新增了8.3万亿贷款。根据笔者估计,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信贷流入了房地产行业,支撑了房地产泡沫。在实体经济调整或下行的过程中,大量增加货币供给的一个结果就是引发资产价格明显上涨,这一点已被反复证明。

自去年六月份以来,房地产回升经过了两个阶段,阶段,6月至9月间,成交量明显回升,随后进入第二阶段,房价上涨,自10月份到现在,2013年上半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即我们的结论是:房价调控不力的根本原因是货币政策不能坚持稳健,当然,从长远看,还缺乏一个重要的稳定装置税收调节(笔者称之为“刹车系统”)。

“新国五条”被认为比以前的政策更严厉更深入,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限购加强同时,这次明确提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地产调控税收手段开始走向前台,这是“新国五条”与以前的各次调控有重大变化的地方。二是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现有保障房体系,这样做有两个理由,一方面政府想通过保障性住房来满足部分“边际性”刚需(像上面分析的那种容易形成投机性刚需的部分),从而减轻住房需求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出于推动农民工市场化,加快城镇化的一种战略性考虑。

然而,笔者还是坚信,如果当前货币政策明显宽松的现状不变,调控效果仍然值得怀疑。房市调控核心是货币政策能否坚持稳健。人们对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个期待是,这次房市泡沫能否及时抑制。新一届政府房市调控的手段仍然有很多,个也是最重要的措施是收紧银根,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明显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收缩,使之处于稳健的水平,最主要是将2013年新增信贷压缩到7.5万亿左右。第二个选项是用房地产税调控房价,这一政策目前仅是扩大试点,而且政策本身并不到位,作用有限,但也不排除非常情况下采取一步到位的严厉措施。第三个选项,也是对房地产的直接限制措施限购,笔者认为到了采取统一限购政策的时候。

总之,房价调控能否一针见血,不再重演“空调”结局,取决于新政府的两个决心,一个决心是在经济处于调整期,承受房地产等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坚定地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二个决心是对房价快速上涨采取零容忍。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新政策出台 昆明购房者问得多动得少

楼市到了采取统一限购的时候

新"国五条"恐误伤改善型需求 沪房产中介忧再现"关店潮"

开发商仍看平市场:“暂无涨价计划”

10年9控房价仍涨 委员称不能只调房价不调地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