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推进滇中经济圈建设 看四城"大佬"将如何出招

云信  2013-01-25 09:18

[摘要] 在滇中经济圈建设中,玉溪市委书记张祖林建议,滇中四城之间可开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环线高速城际列车,在铁路建设上提档加速,将滇中四城相互间的到达时间缩短。

在滇中经济圈建设中,玉溪市委书记张祖林建议,滇中四城之间可开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环线高速城际列车,在铁路建设上提档加速,将滇中四城相互间的到达的时间缩短。

玉溪市委书记张祖林对比近几年来昆明和玉溪的生态建设:

保护抚仙湖不能再走滇池治理老路

在滇中经济圈建设中,玉溪市将主动北上,特别是加强与昆明等兄弟城市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交通和通信建设是基础。”玉溪市委书记张祖林表示。

交通:四城开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城际列车

目前昆玉、昆磨高速公路严重超载,已经适应不了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发展需求,所以应对高速公路进行加修、复线。“可喜的是,目前晋江(晋宁到江川)、呈澄(呈贡到澄江)的高速公路已经确定要建设。”张祖林说,此外,省委、省政府也应该考虑铁路建设,尤其是滇中四城之间可开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环线高速城际列车,在铁路建设上提档加速,将滇中四城相互间的到达时间缩短。

环境:杜绝重化工业在红塔、澄江等落地

滇中四城中,玉溪的生态、文化和休闲特色要体现出来。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旅游业有关的现代服务业,红塔、华坪、江川还有澄江这些地方,山好水好,山美水美,要杜绝重化工业在这些地方落地,“就拿红塔区来说,小坝还有三座钢铁厂,这和发展生态旅游文化的产业、主动对接昆明是不相符合的。”

张祖林把昆明近几年来的生态建设和玉溪进行了比对,“昆明这几年的生态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走到哪里都是绿树成荫,生态建设的成果已经初步显现。玉溪的红塔片区水资源少,但是气候条件好,湿度和温度适宜树木生长,有生态城市建设的基础。”张祖林把对片区内三座钢铁产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杜绝污染企业进驻比作“壮士断腕”。张祖林说,要继续加大抚仙湖保护,不能再走滇池治理老路。

同时,张祖林呼吁加快抚仙湖保护,“我认为昆明和玉溪之间就是差那种大型的购物商场,占地可达到上百亩上千亩。朝着抚仙湖或是红塔方向建设,道路通达、商品种类繁多,提供各种层次的服务。不仅服务本地老百姓,还能够为游客提供一个去处。”张祖林说道,现在昆明已经在建设古滇国的项目,玉溪要加快建设做好对接。

就楚雄未来发展,楚雄州委书记张太原提出新构想:

要发展先保护好青山绿水蓝天

楚雄滇中经济圈如何发展?在各地都强调“工业立市”的当下,省人大代表、楚雄州委书记张太原就楚雄未来的发展及在未来滇中经济圈中的发展提出新的构想。张太原认为,发展也要先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青山绿水和蓝天。

环境:牺牲环境发展,不值得

“地质地貌和森林生态资源一旦被破坏,几百年都恢复不了,那样对不起子孙后代。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楚雄尤其需要注重保护好青山、绿水、蓝天,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张太原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曾把生态文明单独成章,楚雄一定要从自身出发,在发展中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牺牲环境的发展是不值得的。

产业:实体经济是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加速发展,产业是基础,也是核心。”张太原强调,由于经济发展的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给楚雄州的加速带来了一定影响。随着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以及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建设,也为楚雄州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怎样推动滇中经济圈的发展,对楚雄州来说,关键看能否强化主导产业,培育新的特色优势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张太原说,当前,围绕产业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核心,千方百计加快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抓手。

滇中经济圈要培育成为全省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张太原还提到,在楚雄未来的发展和滇中四城的发展中,楚雄将着力围绕滇中产业新区的建设,抓好园区内的交通、公路、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接纳和迎接更多新区和企业的准备;此外,还要做强做大生物制药,目前楚雄已有3家生物制药企业准备上市;要继续抓好烟草、钢铁等传统产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抓好企业技改。

“在地区优势产业上,要借助楚雄优势的资源,做好野生菌等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特色农业的发展也要加快,要建高科技特色园区,目前正考虑与台湾企业合作,在元谋建设一个特色高原农业园区。”张太原说,“农业方面,粮食敞亮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也得到了增长。”

全力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壮大也是发展滇中经济圈的一个重要方向,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均要尽快落地;另外,还将引进大项目和大产业入驻楚雄,这也是未来的发展重点,“招商引资去年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不仅要尽快兑现奖励,在任务上也要继续加码。”

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

招商引资是曲靖发展“生命线”

“经过认真论证,曲靖市计划提前两年,在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告诉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解决123万贫困人口、120万深度贫困人口的小康问题。

经济:规划滇中经济区麒、沾、马一体化发展

为了这一奋斗目标,曲靖要做的是,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突出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的建设,抓招商引资,“我市在全省召开了招商引资大会,已经将招商引资的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招商引资是曲靖发展‘生命线’,重点突出产业招商,特别是生产性项目招商。以城镇化作为突破口,加快沾益、马龙撤县设区,加快罗平撤县设市,把宣威建成曲靖的大城市,会泽、罗平、师宗、陆良、富源建成中等城市,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

曲靖产业发展上,滇中产业新区是开展重点,加快曲靖煤电及新能源基地、重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基地和省内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建设,建设滇中产业新区东部分区,发挥昆、曲工业基础好、潜力大的优势,发挥曲靖在滇中东部和黔中经济区、连接长三角的交通区位优势,提高云南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国外资金项目的吸引力。

同时,曲靖正在编制滇中经济区麒、沾、马一体化发展规划,即建设珠江源大城市的规划,要把麒麟区、沾益、马龙同城规划建设,力争把麒、沾、马经济区打造成为滇中经济区的核心板块和重要增长极。

交通:渝昆铁路接入曲靖可以节约投资

在交通改善方面,渝昆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干线,途径昭通、会泽等地,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与国家部委的协调力度,力争今年启动前提工作,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同时在线路走向上,建议从昭通、会泽接入曲靖站,这一方案比起经过寻甸、嵩明接入昆明可缩短建设运营里程,节约投资,缓解昆明特大型城市的交通运输压力。按省铁路中期规划,建设曲靖至河口或天宝的铁路,有利于承移滇东北地区不绕行昆明即可进入滇南、越南,发挥曲靖交通枢纽的作用。

曲靖市长范华平:

一汽通用20万辆汽车生产是大事希望省政府在土地指标上倾斜

曲靖提出,滇中四城建设要以大项目来支撑。曲靖市长范华平表示,曲靖要以重化工为主发展,要提升改造做强做大现有的传统产业,希望省政府对此给予政策扶持。

曲靖提出,滇中四城建设要以大项目来支撑。曲靖的市长范华平表示,大项目包括一汽通用轻卡20万辆汽车的生产,力争在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这一项目对曲靖的工业产业结构乃至云南的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是个大事。此外还有富源30万吨电解铝项目、三国文化城项目,以及600万吨烟叶复烤项目。另外,扶持10户重点深加工龙头企业,连续扶持五年,每年每户支持1000万元用于发展,通过龙头企业的扶持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是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支撑。

狠抓城镇化,扩大消费的支撑,珠江源大城市建设将规划1000平方公里,建设面积450-5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00万,采用组团式多中心的布局,抓好产业布局的规划、物流规划等,计划是2017年实现成昆高铁通车。

“作为曲靖新任市长,您对曲靖的期待是什么?”对此,范华平表示,曲靖要以重化工为主发展,不能丢掉传统产业,要提升改造做强做大现有的传统产业,希望省政府对此给予政策扶持。首先,节能降耗指标上,进行全省平衡,曲靖市重化工企业多,能耗指标受限制,产能就下降。煤焦上提升改造,降低能耗,煤焦余热用于发电等举措。材料加工上就地加工,依托大型企业消化材料加工。对于扶持一汽通用20万辆轻卡生产方面,土地指标上倾斜,并将此项目列为省的重点的项目,给予支持。(云信朱虹李莉)

推荐阅读:

昆首批公租房预选房 租金太高申请者很难接受

小板桥7宗362亩地 4.88亿被云南宗逸置业拿下

拿地"那些事"昆明1月将有224宗地入市

官渡区楼市今年开始爆发 楼盘多优惠多豪宅多

昆月收入低于1464.4元城镇居民 可申请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