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大上市房企5年来首次亏损 进一步分化的开端?

中国经济周刊  2012-05-08 06:34

[摘要] “五一”后,沪深两市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公布了一季度财务报告。130家企业中,有92家实现盈利,另外38家公司则在一季度呈现净利润亏损状态。被视为上市房企第一梯队的首开股份(600376.SH)、万通地产(600246.SH),甚至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亏损。

大房企首亏阵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维晨|北京报道

“五一”后,沪深两市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公布了一季度的财务报告。130家企业中,有92家实现盈利,另外38家公司则在一季度呈现净利润亏损的状态。被视为上市房企梯队的首开股份(600376.SH)、万通地产(600246.SH),甚至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亏损。

三房企五年来一季度净利润

三房企五年来一季度净利润

万科一枝独秀

据记者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的企业数量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分别为34家、37家、26家、36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09年商品房“卖得特别好”,因此到2010年结转为利润大幅增加,使得一季报亏损企业减少了11家。而“卖得好”的场面并未再攀新高,加之调控政策出台直接导致2011年一季度亏损的企业重新回到36家。

在今年的一季报统计中,有10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万科A(000002.SZ)、金融街(000402.SZ)、保利地产(600048.SH)、招商地产(000024.SZ)超过5亿元。万科A一家便达到15.3055亿元。相当于排名第二的金融街(8.6524亿元)和排名第三的保利地产(6.6973亿元)之和。

一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对记者置评说:“万科所体现的是强者恒强的道理。这家企业的盘子太大,所以每个季度都会有大量的转结利润。在一季报中唯独万科的净利润十分的可观。其余的上市企业本季度业绩都很是低迷。”

两大房企首亏

在梯队中,首开股份、万通地产出现了5年内首次亏损的现实。

其中,首开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为-0.13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万元。而万通地产在报告期内净利润-0.186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0万元。

在按照上市房企总资产排名中,首开股份、万通地产分别为第5名和第37名,位列梯队。

细看首开股份的财报,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低了104.33%。在此期间,由于报告期内结算面积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19.4%。与此同时,由于首开股份在报告期内从金融机构借款的总体规模同比增加较多,导致了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 112.7%,达到1.95亿元。而其投资由去年同期的9100多万元降至本期6450多万元,同比减少了54%。

首开股份在财报中亦承认,正是由于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较多以及投资同比下降而导致了其营业的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都同比减少超过100%。

不过,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首开股份一季度业绩不佳,主因应为项目结算不均衡的原因导致。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结转多数是在下半年实现。”这位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的数据或许并不影响该公司今年的业绩。由于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运行时间和强度基本已经超过了原本估计,因此很多乐观的预计或许会因此而无法实现。

推荐阅读:

叶檀:房产黄金十年终结未来是白银十年

深圳多家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85折

红5月楼市不如意降价刺激成交效果递减

上周楼市成交普降 商业地产受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