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加名昆明遇冷 共同财产加共有人名不收税

昆明日报  2011-08-26 11:07

[摘要] 日前,南京率先要求对进行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的房产所有人征收契税,引来全国关注。在昆明,昨天从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最近两个星期电话询问婚前房产加名征税的人多了起来,但未出现市民集中办理房产证加名的现象。而具体办理该业务的涉税窗口昨天仅有一人来咨询。

日前,南京率先要求对进行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的房产所有人征收契税,引来关注。在昆明,昨天从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最近两个星期电话询问婚前房产加名征税的人多了起来,但未出现市民集中办理房产证加名的现象。而具体办理该业务的涉税窗口昨天仅有一人来咨询。

昨天中午,在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2楼大厅,办理房产业务的市民并不算多。在市地税直属征收分局房地产转让涉税办理点前的人更是稀少。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早上有一位女士前来咨询房产加名征税的事情,随后便没有人来咨询。同时该工作人员指出,房产加名征税主要按其房产为个人财产和共有财产区分,且婚前房产加名交税非新规。

“在昆明,个人婚前房产如果属于个人财产,一旦产权发生变更转移,将按其产权变更转移的份额来征收3%的契税。而办理夫妻共同财产的前提是夫妻双方在婚姻存续期内的共同财产,在加名后其份额也不会发生变化,因此不征收任何税费。”该工作人员说。在咨询的过程中一对老夫妻前来办理房屋产权更名的手续,男方希望将产权证更名为女方姓名,工作人员并未收取任何费用。“他们这套房子就是属于共同财产,产权证更改姓名但是没有改变其个人所占份额,因此我们并未收取契税。”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在房产交易中心房屋产权领证处了解到,如果是夫妻共同财产加名只收取80元工本费。截至下午5点,记者再次咨询涉税窗口时工作人员表示,仍没有市民前来办理该业务,也没有人来咨询。

在房产交易中心记者也就婚前房产加名征税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市民表示不知道婚前房产加名征税的事情。正在办理贷款落户的杨女士夫妇认为,房子买了就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如果自己想加上一个亲人的名字需要缴纳税收显然是不合理的,并且会增加家庭的不和谐因素。而办理房产转让的郑先生则直言,收取工本费是可以理解的,但缴纳几万元去加一个名字,肯定没有人愿意。

对于南京开始对婚前房产加名进行征税,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张丽华表示,其所提出的依据是国务院在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条中关于我国转移土地、房屋权属,其所接受的个人需缴纳契税。而老婚姻法中规定夫妻所拥有的房屋属共有财产,因此并未出现加名征税的问题。新婚姻法下,就出现了夫妻双方结婚前后房屋是否属于共有财产的问题,而这在之前的契税暂行管理条例中并未明确房屋权属变更纳税,到底是夫妻婚前还是婚后,因此南京突然对婚前房产加名征税的行为随意性很大。同时张丽华指出,这一随意的行为可能会引起更多的家庭矛盾,对社会和谐不利。(孟俊)

推荐阅读:

房产加名昆明遇冷 共同财产加共有人名不收税

穿越樱花语一叹千年 为何价比周边楼盘高?

云南正林半年拿地逾140亿 神秘富豪哪来这么多钱

有扶有控:五大银行倾力支持保障性建设

云南会是局部限购OR限价 规避限购有哪几招?

破局限购扩容 云南州市房企转型应该紧扣四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