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启航·安宁职教基地 为设校企合作桥梁预热

昆明日报  作者:达娃·梅朵  2010-10-26 10:06

[摘要] 随着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项目、云南技师学院项目、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项目、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项目的一期建设相继收尾,正在筹建的云南轻工职业学院、云南省工艺美术学院项目的规划设计也在加快步伐。在安宁,一座职教新城已经初现雏型。

新闻速读 随着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项目、云南技师学院项目、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项目、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项目的一期建设相继收尾,正在筹建的云南轻工职业学院、云南省工艺美术学院项目的规划设计也在加快步伐。在安宁,一座职教新城已经初现雏型。

环境优美的安宁职教基地

环境优美的安宁职教基地。

“我们不仅需要钱学森、华罗庚,也需要王进喜、许振超!”这是安宁职教基地的宏伟目标,在安宁职教基地的成长过程中,如何找准学校与企业的利益共同点,建立校企合作的持续发展机制,全面延伸职业教育产业链,正在成为安宁职教基地建设中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安宁是我省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它的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395平方公里。在安宁,有众多全省乃至知名的大中型企业,对毕业生就业的吸纳量非常巨大。2010年9月10日,总投资25.4亿美元,年输送能力达2000万吨的中缅油气管道工程以及云南炼油厂项目,也在安宁市开工建设,未来的安宁,将需要大量的人才。

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安宁职教基地的教育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也正考验着安宁职教基地建设者。的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的员工,学校培养学生同样离不开企业的实践资源。然而,怎样让职业教育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动”,跟着产业调整升级而“走”,围绕企业技能型人才需要而“转”,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而“变”?对此,安宁职教基地决策层正在用行动进行回答。

校企联合“订单”培养复合型人才

“校企联合办学”是指大专院校主动与企业接轨,依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办学的一种模式,也是一种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学校运行机制。采访中,记者得知安宁职教基地未雨绸缪,在毕业生的培养方面,根据安宁市产业特点和各职业院校的自身办学等资源优势,正在提前思考一条市场主导、机制创新、院校与企业联合的发展路子。

安宁职教基地将立足安宁市的支柱产业需求,引导入驻院校重点围绕冶金、化工、数控、汽车工程等方向设置专业,设想让学生在完成所学专业课程基础上增加企业定制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让在校学生及时掌握现代企业所需的新知识、新技能,并使学生毕业后直接上岗,真正实现就业。同时,基地还鼓励安宁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办学,鼓励开展“订单式”培训,将职业教育资源和企业就业市场。一方面,欢迎企业为职业院校提供一定的经费,购买必要的设备,同时提供生产实习基地,自行选派专业教师。另一方面,学校将会针对企业需求开展教学实践,使培养出的学生更能适应社会的需要,更符合市场的需求,面对未来的就业竞争将更有优势。这样一来,既解决了职业学院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在求学与就业期间架设一座合作的桥梁。

奖励扶持力挺职教基地发展

为了让院校与企业之间形成“联盟”,安宁市委市政府早在2009年就配套出台了诸多奖励措施。

在院校方面,安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安宁市加强职业教育发展扶持奖励办法》,鼓励职业院校在安宁建设发展,例如,鼓励学校提高办学层次,比如由专科升格为本科层次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由中职学校升格为专科院校的,奖励10万元;对获得或省级重点职业院校等称号的,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省级);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安宁市范围内职业院校任教的,每新引进一名奖励5000元;对招收安宁各职业院校毕业生的企业进行奖励等。

与此同时,安宁市在鼓励企业发展方面也制定了大量政策,例如在《安宁市招商引资扶持奖励办法》中,对新办的各农业开发企业,从生产经营之日起,5年内给予扶持,前三年内按实缴税金的50%给予财政扶持;对总投资超过1亿元,注册资金超过5000万元的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粗略统计,安宁市奖励额和扶持的企业,涵盖了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保险、投资等领域。

另外,安宁市委、市政府将职教基地开发建设列为全市重点开发的五个片区之一,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职教开发建设。并将入住院校及基础设施建设列入重点工程重点督办,成立专门的协调议事机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通过众多措施,全面确保安宁职教基地开发建设的快速高效推进。

推荐阅读:

仇和:年度土地储备任务是刚性的 必须要完成

金河城中村回迁房开工 村民有望住上高品质房

人大财经委建议保障房应该打破户籍的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