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父亲住儿子房子 为了索房租儿子起诉要其搬走

荆楚网  2014-07-08 07:43

[摘要] 房屋拆迁后,父亲住进儿子名下的还建房,不料被要求签下“租房合同”,每月按时交房租。62岁的老刘无力交租,竟被其子小刘告上法庭,要求补交房租并腾退房屋。昨日,武汉(楼盘)中院披露此案,两级法院从保障老年人权益的角度,依法作出不予支持其子诉请的判决。

房屋拆迁后,父亲住进儿子名下的还建房,不料被要求签下“租房合同”,每月按时交房租。62岁的老刘无力交租,竟被其子小刘告上法庭,要求补交房租并腾退房屋。昨日,武汉(楼盘)中院披露此案,两级法院从保障老年人权益的角度,依法作出不予支持其子诉请的判决。主审法官称,子女对父母负有包括提供住房等在内的法定赡养扶助义务。

房东起诉租客

竟是儿子告父

2012年10月,市民小刘起诉至洪山区法院,要求其房屋的承租人老刘支付其当年2月至9月的房租共计12800元,同时解除《租房合同》,老刘腾退该房屋。

这本是一起平常的案件,在以往本可快速审结。租客老刘与房东小刘签订的《租房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其内容合法有效,老刘应支付租金。现租赁合同履行期已满,在小刘明确拒绝续租的情况下,该《租房合同》即告终止,不需要其他解除理由。

但问题是,法官发现,租客老刘竟然就是房东小刘的父亲。

原来,1998年,老刘与其子小刘共同出资购买了位于武昌区余家湖村的住宅一套,并登记在小刘名下。2011年,该房拆迁,小刘与拆迁部门签订协议取得若干拆迁补偿款及一套还建房。后小刘与老刘因住房问题发生矛盾,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一份,约定该还建房归父母居住养老。

但同年底,小刘不愿执行该协议。老刘于是自行撬锁搬进位于洪山区汪家墩的该还建房内居住,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后来,老刘妥协了。2012年2月,老刘与儿子签订《租房合同》,约定该还建房由小刘出租给老刘居住,租期2012年2月10日至2013年2月9日,月租金1600元。后来,因为催讨房租未果,小刘便把父亲告上法庭。

一审法院驳回

儿子提起上诉

今年1月,洪山区法院一审认为,依据我国《合同法》、《物权法》的规定,租赁期届满后老刘本应返还承租房屋,但我国《物权法》同时也规定“物权的取得和行使,应当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本案中,小刘与老刘系父子关系,小刘对老刘负有法定的赡养义务。老刘年满60岁且在武汉市无其他房屋可住,本案审理过程中,小刘亦未能向其父亲提供其他住房,故对小刘要求解除租赁合同及老刘腾退房屋的诉请,不予支持。

一审宣判后,小刘不服提起上诉。他称,父亲有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女儿都在武汉,且老刘在农村老家有房及农田,应回农村居住,如想在武汉居住,则应与其他两个女儿共同协商。

二审维持原判

提醒赡养义务

今年6月,武汉中院经审理认为,小刘为该房所有权人,两人的《租房合同》合法有效,现租赁期已满,老刘本应退出承租房屋。“但老刘与小刘并非普通出租人与承租人的关系,而是父子关系,小刘对老刘具有法定的赡养义务。”主审法官说,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6条“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的规定,小刘要求老刘腾退房屋搬回农村老家居住的上诉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且考虑到老刘对原被拆迁房屋有出资的情况,应认定老刘对还建房享有居住权。

武汉中院二审判决驳回小刘的上诉,维持原判。

昨日,主审法官进一步指出,小刘作为老刘的法定赡养人,应当对老刘进行经济上的照顾,并为其提供合适居住环境。从人情上讲,父亲含辛茹苦养育儿子长大,并出资助其购房,儿子不但不感激,反而要求老父交房租甚至起诉老父腾退房屋,令人唏嘘,法院对其诉请不应予以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