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需把握多领域建设总标尺

昆明日报  2014-01-09 09:30

[摘要]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最伟大成果,产业发达、文化浓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民生富足,铸就城市文明发展的高度;景观风貌赏心悦目,文化风采沁人心脾,宜业宜居宜游宜憩,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文明传播的宽度。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最伟大成果,产业发达、文化浓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民生富足,铸就城市文明发展的高度;景观风貌赏心悦目,文化风采沁人心脾,宜业宜居宜游宜憩,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文明传播的宽度。

高度必然拓展宽度,一个文明高度发达、欣欣向荣的城市最终必然名闻遐迩,令世人无限向往。所以,产业新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境界必定是举世公认的旅游名城。宽度最能促进高度,旅游是对城市的赞美、欣赏和体验,一个旅游名城必定是以辉煌的建设成就吸引人、陶醉人、留住人的。所以,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为标杆,就把握了城市多领域建设的总标尺。高度与宽度相互激荡、交融共进,才能发展和传播城市文明,促进城市融入与世界交往的洪流,引领时代发展的大潮。

当今时代,旅游业的地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09年,国务院第41号文件首次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产业,旅游业以带动现代服务业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区域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全方位并进的崭新意义,全面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体系。当今中国,建设旅游城市取得了非同一般的共识,绝大多数城市都提出建设旅游名城、旅游城市。当今的改革,又把旅游城市的内涵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明确了以城镇化释放内需,提高劳动生产力,促进产业升级的经济意义,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社会意义,绿色低碳发展的生态意义,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合理的人居意义。要求建立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通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成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其精神实质就是追求一种更高层次、更深远意义的城市文明发展水平,既是一个极大充实和拓展了内涵的旅游城市的大概念,也是一个以旅游城市建设为总抓手推动城市化的大思路。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是昆明发展史上矗立起的一大里程碑,其高瞻远瞩的谋划与中央精神高度吻合。首先,抓纲筑魂显特色。城市文化之名、文化之根、文化之体、文化之气度是城市的灵魂和特色,昆明要以春天之城、历史文化名城、高原湖滨生态之城、面向西南开放之城四大名片彰显独有魅力。

第二,抓产兴业强实力。产业是城市的心脏,财富是城市的血液,雄厚的经济基础是旅游名城的底气,“8185”产业培育提升计划打造昆明经济升级版,未来五年,构建以8个1000亿元级和8个500亿元级产业为骨架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旅游名城腾飞。

第三,抓水绿山、抓脏治乱美景色。景观和环境是旅游名城的吸引力,抓“十大片区”、“十大景点”、“十大公园”筑高品质旅游载体,与“一湖四片、一主四辅、一城多点”布局一同推动城市由单中心向多中心组团转变,到2020年,基本形成环滇池流域“四山一湖十库三十六河”山水体系、“两环八廊”绿色屏障,老城靓丽转身、新城突破崛起。

第四,抓本为民筑幸福。旅游名城的根基是生活美好幸福,只有民生幸福才会令人羡慕向往,只有宜居才可能宜游。昆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坚持自愿、分类、有序,让进城农民享受同等社会福利。抓大城市建设与辅城、县城、小城镇协调开发、产业和城镇融合、城镇化与新农村并进。

第五,抓路筑网提品质。交通是旅游质量的标志,路网是旅游名城的大动脉,昆明力争到2020年,形成城市交通“两绕两环十六进出口”空间格局,路网、供水排水、燃气、公益设施完善,基本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