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标出炉

昆明日报  2013-10-21 07:08

[摘要] 我市正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可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是个什么样子,该如何建设,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评价的标准是什么?近日,“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标体系”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指标体系明确我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路径。

我市正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可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是个什么样子,该如何建设,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评价的标准是什么?近日,“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标体系”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指标体系明确我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路径。

1

据介绍,目前,国内外还没有成熟的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缺乏指导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建设的目标和依据。为此,市旅游局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制定了“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借鉴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的成功经验,通过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提出6项一级指标和26项二级指标体系,以及到2020年需完成的近60项具体发展指标。通过构建指标体系,明确我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主要目标任务,解决了昆明缺乏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导标准和参考指标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价值,对指导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分析了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优势后,构建了目标层、准则层、指标层三层次的昆明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准则层(一级指标):将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分解为6个一级指标,主要包括旅游资源与产品的开发、公共设施与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程度、城市营销与品牌打造、产业功能与效益、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层(二级指标):将准则层的指标再次分解为26个二级指标。专家们对照指标分析后得出结论:昆明有条件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但在某些特定指标方面,尚与一流的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之间存在差距,具有一定上升空间。

该指标体系还提出了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政策建议,一是创新与国际化战略相适应的旅游管理体制。建立市委、市政府的旅游协调会制度,定期召开旅游协调会,对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部署;组建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涉旅事项方面的综合协调能力;赋予旅游主管部门涉旅项目前置审核权,强化旅游主管部门对涉旅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推进职能。二是推进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旅游合作机制建设,加快推动形成昆明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旅游合作的新格局。三是争取便利的国际游客出入境通关政策,争取落地免签或过境72免签政策。四是建立适应国际化步伐的旅游产业发展平台。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并逐年加大基金投入力度和规模;设立旅游产业发展用地专项指标,保证重点项目的落地和建设;组建旅游产业发展投资总公司,积极为中小型旅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五是打造一批国际化的城市旅游产品和项目,谋划一批民族化的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创建一批品质化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项目,构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与项目体系。六是强化国际化的城市旅游交通设施保障,实现国际航线、国际长途客运系统与城市公交、地铁系统的。七是争取在昆明市机场以外开设免税店,全面提升一线旅游服务人员的国际化水平,建设“昆明旅游”资讯服务智慧旅游体系,打造国际化的旅游公共服务支撑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