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委会: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昆明日报  作者:傅碧东  2013-10-18 08:58

[摘要] 昨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会议提出,到2020年,力争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中心。

昨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会议提出,到2020年,力争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中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田欣主持会议并讲话

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旅游业该有何作为?为此,市旅游局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目标,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制定了“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标体系”,提出6项一级指标和26项二级指标体系,以及到2020年需完成的近60项具体发展指标,系统性研究、解决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指导标准和参考指标的问题。市旅游局研究草拟了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一是编制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群四片九区”昆明旅游国际化发展格局。二是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全面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业态,培育壮大旅游要素主体。三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综合交通体系、旅游信息化、旅游咨询服务网络和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四是从构建国际化的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体系、营造和谐友好的旅游人文环境、强化旅游安全服务与管理、加强旅游人才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五是加强国内外旅游合作,强化旅游与城市营销,积极拓展旅游市场。

张田欣强调,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昆明打造为旅游目的地,还必须下很大的工夫。当前,国内外旅游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昆明旅游业的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必须把旅游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抓好旅游产业规划、理念突破、发展载体、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环境、人才队伍等关键环节,把旅游产业作为大产业来做,抓大产业、大产品、大品牌,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与文化高度融合,让昆明成为一个令人向往,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会议还研究了《深入推进滇池湖滨生态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基本完成滇池湖滨生态建设,逐步形成滇池湖滨良性生态系统,建立健全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限度地发挥滇池湖滨生态在滇池治理和市域生态环境改善方面的重要作用。《意见》结合打造环滇池生态圈、文化圈、旅游圈,就推进滇池湖滨生态建设工作的目标、生态保护和开发建设、土地使用管理、与周边建设项目相统筹、管理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29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如果滇池水质得不到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了一句空话;如果滇池水不清,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也就无从谈起。”张田欣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滇池治理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高度重视,下决心、用工夫抓好滇池治理工作。要转变观念,强化措施,把滇池治理和周边环境的美化提升与环滇池生态圈、文化圈、旅游圈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要坚持科学治理,各项措施都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坚决实施“四退三还一护”,排出时间表,坚决拆除一级保护区内的构筑物;要严格落实河段长责任制,抓好出入滇池河道的综合整治;要加大滇池流域“五采区”整治力度;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治理资金到位。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市委副书记应永生、黄云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远翔,市政协主席田云翔参加会议。

随评

滇池清唤来旅游兴

大海

水是城的魂。对于美丽的春城,我们亘古不变的灵魂就是古老的母亲湖——滇池。她不但承载着这座城市所有的历史流变与文化积淀,也关系着这座城市民生幸福与发展愿景。在新的时代,当这座城市将发展的愿景回归到重塑“山水相映,城湖交融”的城市魅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时候,滇池又一次以其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成为了昆明旅游业升级换代这篇大文章的“题眼”。

当今时代,人们旅游的目的已经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游山逛景,越来越多的人期待着在旅程中与自然和谐相拥、与文化深入交融。推出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展现旖旎多姿的山水魅力,提供别具一格的独特体验,才是新时代旅游城市借以招揽游客的“”。也才是一座城市旅游业升级换代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昆明要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这一命题的实现有着历史与现实证据的有力支持,人们有理由对此产生充分的决心与信心。每一个了解昆明的人,都会赞叹这座城市在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方面有着丰厚的旅游资源。昆明所需要的,只是对资源的深入发掘、有效整合和创新运作,彰显出特色、焕发出神韵。要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就永远离不开滇池。昆明是春天之城,得天独厚的气候仰仗着滇池;昆明是文化之城,文化汇聚来源于滇池;昆明是休闲之城,从容的气质依靠的是滇池;昆明是生态之城,明秀的风光需要的是滇池。种种容易时间进入人们脑海中的旅游振兴举措,背后都有滇池挥之不去的身影。

市委、市政府已经敏锐地看出了滇池在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工程中的独特价值与重要作用,在昨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进一步深化滇池治理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具体举措被放到一起研究部署,相信这不会仅仅是一个议程安排上的巧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田欣明确指出,“如果滇池水质得不到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了一句空话;如果滇池水不清,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也就无从谈起。”接着,转变观念,强化措施,把滇池治理和周边环境的美化提升与环滇池生态圈、文化圈、旅游圈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成为了会议的重要安排。滇池治理在昆明旅游振兴之旅刚刚起步时就有机地成为了领军者之一,其重要性和治理力度在既往的基础上再一次得到提升。这一决策的确定,必将使昆明的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相互促进,取得更加坚实的成绩。

高原明珠的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已经彰显无疑。在未来旅游振兴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贯彻省委书记秦光荣的指示精神,高起点、高品位、前瞻性地做好环滇池湖滨生态建设规划,坚持“一湖四片”、“一湖四环”的建设思路,实现对沿滇池区域的高品质开发和最严格保护,科学规划湖滨旅游观光路线和休闲生活区域,建设湖滨亲水空间,要着力打造“山水相映,城湖交融”的城市空间特色形态,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将昆明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

 

 

 外地购房市民提公积金 如今办理起来更复杂

一线城市年内已卖地3533亿元同比涨逾200%

龙湖•水晶郦城板式公园华宅开盘倒计时

国内房价上涨过快买房成中国人最快致富途径?

20楼盘集中发售赌银十 昆约30个楼盘准备开盘

各大品牌房企献爱心重文化 昆明楼市百花齐放

云南楼市最强音今开嗓 专家学者把脉行业发展

境外私募加码中国楼市 RRJ5000万美元"入伙“旭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