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设8000多个炮眼使用1.1吨炸药

——昆明老工人文化宫预计在本月中下旬爆破拆除

都市时报  2013-08-06 08:09

[摘要] 承载了昆明人太多回忆的昆明市老工人文化宫,即将与市民挥别。这幢创造了上世纪80年代“昆明第一高”辉煌的大楼,或将在本月中下旬爆破拆除。

■ 都市时报记者 许孟婕 蒋若梅 实习生 杨婧妍

承载了昆明人太多回忆的昆明市老工人文化宫,即将与市民挥别。这幢创造了上世纪80年代“昆明高”辉煌的大楼,或将在本月中下旬爆破拆除。

目前,老文化宫四周已被蓝色挡板团团围住,方圆百米内的商住户也已撤离。围挡外的道路上,不时出现几名驻足观看的市民。

1

老文化宫将达到爆破拆除最难的A级标准,预计将布设8000多个炮眼,使用1.1.吨炸药,从南侧爆破倾塌范围为四五十米。届时,随着爆破声响起,曾经欢乐四溢的老文化宫,将从人们眼中慢慢消失。

昨日,记者在文化宫周边发现,方圆100米内都已经被围挡拦起,大楼主体门窗等已拆空。经历上次老市政府大楼的成功爆破后,周边居民对此次爆破的安全度都比较放心。

2

现场

文化宫楼体玻璃已经拆除

方圆100米内建筑都已腾空

昨日上午,昆明天空格外晴朗。顺着宝善街走到尚义街口,工人文化宫已全部被掩盖在蓝色围挡中。老文化宫旁西侧的小树林里,依然绿树成荫,但已经看不到往日成群结队在这里唱歌跳舞的老人了。

曾经欢乐四溢的老文化宫,连带着周边的商铺一起变得沉寂,只有楼内不时传出一阵阵敲打的声响。“昆明市工人文化宫”7个红色的大字仍赫然挂在门廊上方,整幢大楼的门窗却都已被拆解。

如今爆破在即,大楼周边准备工作如何?记者现场看到,老文化宫周边小区较少,邻近的几栋大厦距离楼体也有一定距离。从周边环境来看,文化宫东邻北京路,东南方向有110大厦,正南方有国金证券大厦、中国烟草大厦;西邻盘龙江,江对面建有志远大厦,西南方向建有邦克大厦;北邻东风东路,东北方向有金格购物广场、中房大厦等。上述大厦依旧人来人往,一如平常。

对于爆破工作,志远大厦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搬离的通知,所以大厦并未做什么特别的准备,担心的就是爆破当天灰尘会不会太大。华一大厦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爆破期间将正常上班,但可能会把面对文化宫大楼一面的门关闭,转而从其他方向的门进出。目前大厦内单位和工作人员对爆破并无担忧。

文化宫南面的兴仁街上,美发店、韩国料理店内已经全部搬空,另外云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也已经空置,现场只有一名上了年纪的管理员负责向来此停车的车辆驾驶员收费。该工作人员说,大楼内的人几个月前已经搬走,目前里面只剩下一些公共物件。

一名地铁保通员介绍,今年5月底,老文化宫爆破范围内的人员已经搬走,并建起围墙封死道路,只有施工人员能进出,目前正在拆除窗户等设施。

在文化宫邻近兴仁街的道路边可以看到,路边的每棵树上都用红色的油漆标有阿拉伯数字。这些标有数字的树木在文化宫爆破之前都要被移栽。目前,文化宫周围的道路上,车辆行驶通畅,并没有受到施工影响。

站在文化宫的围墙外面,放眼望去,昔日热闹非凡的文化宫早已看不到人影窜动。文化宫的窗子、栏杆已经全被拆除,远远就能看到楼体内空空如也。

市民反应

“老昆明”经历两次爆破

对文化宫科学爆破很放心

今年51岁的老赖,作为一名家住东风东路附近的老昆明人,他可是实实在在见证了昆明城的变化。

市政府、文化宫……这些昆明城标志的建筑这些年都在发生改变。2011年12月14日,原昆明市政府大楼爆破,老赖开的店就位于原市政府大楼旁边。

昨日下午,老赖一边卖着香烟,一边回忆起2011年原市政府大楼爆破时的情况。他说,当时提前一星期就有人过来通知他们爆破时要撤离现场。爆破持续的时间很短,当时他虽不在店里,可因为家离得近,也听到了“嗡嗡”的闷响声,等爆破完重新回来开店的时候,发现门口落满了灰尘。

“当时爆破完后灰尘很厚,花了不少时间打扫。除此外,爆破并没有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现在要爆破文化宫,我相信也比较安全。现在都是科学爆破,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会儿先进多了,声响也不是太吓人,我是比较放心的。”在老赖记忆里,工人文化宫就像昆明的“天安门广场”一样,很具有城市代表性,如今要爆破,老赖虽有不舍,却也表示,“城市需要发展,这也是没办法的。”

爆破究竟有多大影响?原市政府大楼旁的白塔花园居民感触最深。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就住在与老市政府大楼相隔不到50米的居民楼内。她回忆,由于隔得近,所以爆破老市政府大楼时声音很响、灰尘比较大,可是持续的时间很短暂。

文化宫陪伴8旬老人数十年

爆破前夕老人不忘“老朋友”

昨天,老工人文化宫建筑围挡外的道路上,不时出现几名驻足观看的市民,有的是专程来看看文化宫最后的样子,有的是上班路过。在盘龙江附近的宝善桥边,一名老人孤独地坐在江边纳凉。老人须发花白,衣着怀旧,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皱痕。

老人姓李,已经81岁,一直喜欢来这个地方。说起文化宫,他嘴里重复的一句话就是“太好玩了,很热闹”。

“文化宫建起来的时候,我在昆明一家工厂里工作,是一名炼钢工人。每天炼钢都很辛苦,但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约上朋友走一个多的路来文化宫玩,大约每周来一两次。”老人说,的时候,文化宫只有两层,后来重建才建到18层,成为昆明的建筑,不仅有全市乃至全省的电梯,顶楼还有望远镜,只要花一块钱就可以乘电梯到顶楼,拿望远镜看昆明城全貌。

上世纪80年代,大家对工人文化宫的这些新鲜事物都感到特别稀奇,不管是州市来的还是昆明本地人都喜欢来这里玩。文化宫门口还有人打陀螺、溜旱冰,有卖小吃的、卖雪花膏的。“我们就在这边打牌、跳舞、聊天,朋友很多。”李老回忆,以前自己和朋友在文化宫广场上玩,现在就只能在宝善桥旁边的健身器材附近聚会。哪怕文化宫已经变了样,已经进不去了,可是自己还是会抽空过来。几十年来已经成为习惯,就算别的地方再好,他依旧认为这个地方最有感情、环境最温馨。不同的是,年轻时是步行1从西站走过来,现在则是用爱心卡免费乘公交车。

说到文化宫即将爆破,老人感叹:“过来看看。心里面还是会有些难过和不舍。”

老文化宫爆破

暂定开两个爆破缺口

备受关注的老文化宫将爆破拆除,是否会对周边建筑设施、地铁等造成影响?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负责此次老文化宫爆破工程监理的云南天宇爆破技术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廖先生,一一揭开老文化宫爆破的神秘面纱。但廖先生强调,以下内容目前还只是暂定的爆破设计方案,可能会有变化。

整幢楼布设8000多个炮眼

都市时报:目前爆破的前期工作进行到什么阶段?

廖先生:目前,爆破工程的施工单位已经进入老文化宫,进行了窗户、楼梯间、电梯间等预拆除工作。楼梯间、电梯间的建筑结构十分牢固,如果不提前做预拆除的破坏,就很难按照爆破设计的方向倾倒。同时,也在陆续进行炮孔的打眼工作,预计将会布设8000多个炮眼。

整个爆破工程由施工、监理、安全评估、业主4个不同的单位负责。具体爆破的施工单位是一家广东公司,安全评估则由徐州的一家单位负责,业主则是盘龙区政府,我们是监理单位,负责监督施工单位按照经过安全评估核准的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包含技术、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等。

1至5层和10至11层

分设两个爆破缺口

都市时报:对老文化宫爆破的方案是什么?

廖先生:爆破高层建筑并不是将整幢楼都炸掉。爆破最重要的任务是设计一个建筑的倾倒方向,让建筑按设计的方向倒塌,也就是爆破一部分,并将建筑的倒塌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保证倒塌的安全性。

根据老文化宫的周边环境、建筑结构特点,共有三套爆破设计方案,分别是开一个缺口、两个缺口和三个缺口。综合论证下来,最后决定选择开两个缺口进行爆破。两个爆破的缺口将分别设置在1至5层、10至11层。如果只开一个缺口倒塌范围大,开三个缺口施工工程量太大。所以,开两个爆破缺口从倒塌需要来说可靠,成本适中,也能减小建筑物砸到地面时的冲击地压。

4月份,政府组织专家来论证是进行机械拆除还是爆破拆除。考虑机械拆除工期长、会扰民,同时省外多数50米以上的建筑都倾向于爆破拆除,综合考虑使用爆破拆除。从技术层面来说,目前爆破技术也已比较成熟、可靠。

达到爆破拆除A级最难的建筑

都市时报:老文化宫爆破的难度有多大?

廖先生:建筑爆破中,根据施工难度、炸药量多少、爆破环境、楼层高度等因素来评定难易,此次老文化宫是爆破技术难度的建筑。按照建筑高度50米以上、楼层10层以上等A级标准,老文化宫高70米、共18层、炸药预计使用1.1至1.2吨的情况,都达到了A级标准。

在正式爆破前,还要进行试爆破。对老文化宫大楼的立柱、墙壁、梁等选取一些地方进行爆破,看看梁、柱子等按现行的设计方案能否炸开、起爆器材合不合格,但这个试爆破对整个大楼的稳定性不会有影响。

撤离警戒线外,爆破绝无影响

都市时报:老文化宫爆破时的影响主要有哪些?

廖先生:在建筑爆破工程发生后,伴随的影响主要有爆破震动、飞石、空气冲击波、烟尘、声响和毒气6种,不管技术如何先进,都不可能完全消除所有的影响,但一定会做到将影响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就老文化宫爆破拆除的影响而言,主要有震动和飞石的影响。在爆破当天,市公安局将会在爆破物周边的一定范围内设置警戒线,将市民撤离到戒离范围外。只要市民严格按照规定撤离到戒离范围外,爆破工作是不会对市民有任何影响的,也不会对周边建筑产生影响。在爆破施工单位与业主签订的施工合同中,也明确了施工单位必须保证周边居民和房屋安全的要求,确保爆破的质量安全和环保要求。

结构上比老市政府大楼难爆破

都市时报:作为老市政府大楼的爆破监理公司,此次老文化宫爆破与老市政府大楼有何不同?

廖先生:从老文化宫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来看,东邻北京路,西邻华一、邦克、志远大厦,南邻宝善桥、尚义街,北邻东风东路。北京路地铁换乘站距离老文化宫120米,还有2幢古建筑分别距离老文化宫110米和150米;东风东路上也有地铁换乘站;老文化宫南面距离尚义街有85米;距离西面的志远大厦130米、华一大厦160米、邦克大厦160米。

根据爆破设计方案,目前暂定是将大楼往南边倾塌,也就是邻近尚义街方向。虽然距离尚义街有85米,但施工单位设计的倒塌范围只会在四五十米。

老文化宫整个周边的爆破环境相比老市政府大楼宽松些,没有太紧邻的建筑,不像老市政府大楼靠近市中医院、白塔花园小区。但老工人文化宫的房屋结构与老市政府大楼不一样,从结构上来说比老市政府大楼难爆破。因为一般建筑多是矩形,而老文化宫是4个六边形的结构,目前还没有见过对这种结构建筑进行爆破的情况,但建筑倾倒的理论差不多,从技术上来说没什么问题。

总之,此次爆破从立项到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程序十分严格。周边居民、商户按照政府的规定实行撤离等措施,是不会有安全问题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从感情上来说,能理解大家对老文化宫的怀念,但目前老文化宫已经在拆除施工,比较危险,请不要盲目前去凑热闹或拍照等。

1952年 

昆明市座工人文化宫建于盘龙江畔的东风广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1970年春节后,因为要在原址建造“红太阳广场”及纪念馆,昆明市座工人文化宫被拆除。

1985年

历时三年零一个月的新工人文化宫大楼建成,整幢大楼为18层建筑,高70米,占地42.22亩,由4个六边形组合的塔楼组成,外墙采用明快的浅黄色,这在当时的国内建筑中很少见。

原址重建的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不仅承载了作为昆明市民精神家园的重任,在云南甚至中国当时的建筑史上还绘上了鲜亮的一笔,夺下了当时“、最宏伟的工人文化宫”头衔。

2012年

昆明“恒隆广场”开工建设,这一北近东风东路、南接金碧路、西邻盘龙江、东达白塔路的昆明新地标项目,将昆明市老工人文化宫涵盖在内。

2013年 

老工人文化宫内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将整体搬迁至位于人民东路原CY集团原址上新建的文化宫大楼内。

推荐阅读:

魅力之城专场看房圆满落幕 引发网友置业高潮

数据|7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644亿 同比涨186%

房企|上市房企融资 有无保障房项目或成关键

关注|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集中批准一批

政策|10年房价涨10倍冷热不均 调控应分区域

企业|现金流告急 中航地产深陷商业地产泥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