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饶维纯:昆明工人文化宫建高层在全国是第一家

昆明信息港   2013-04-08 09:41

[摘要] 车来车往的东风东路上,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掩映在一片工地中。在周围高层建筑的包围中,它已没有了昔日“第一高楼”的光辉,但在每一个昆明人心中,它有着足够的厚度。很多人已经习惯将其看成一个具有昆明象征意义的地标性建筑。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它将被拆除,消逝在我们的视线之中。

车来车往的东风东路上,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掩映在一片工地中。在周围高层建筑的包围中,它已没有了昔日“高楼”的光辉,但在每一个昆明人心中,它有着足够的厚度。很多人已经习惯将其看成一个具有昆明象征意义的地标性建筑。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它将被拆除,消逝在我们的视线之中。

如今,回顾过去,为何当时的昆明市工人文化宫要选择建成“高楼”?在工人文化宫建成后,昆明的高层建筑又经历了哪些发展?为此,本报记者对工人文化宫的建筑设计师之一饶维纯进行了专访。

1

工人文化宫设计者之一饶维纯

设计方案突出云南特色

1979年,40多岁的云南省设计院骨干饶维纯和几名同事接到了一项重要的任务——设计昆明市工人文化宫。

接到任务后,已有过多次建筑设计经验的饶维纯仍有些许紧张。“工人文化宫在昆明最中心的地方建设,又是文化建筑,是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的乐园,所以关注度很高,每位参与设计的人员都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饶维纯说,当时省设计院调用了三四十名骨干参与工人文化宫的设计。

那时的建筑设计师只能用手工绘图,为了保证第二天能拿出图纸,饶维纯和同事经常加班到十一二点,有时甚至还得熬通宵。 “从最初的十多个方案,到七八个方案,再到两三个方案,每当大家拿出一个设计方案时,就不间断地开会讨论,并且修改后再讨论,逐渐将方案的选择范围缩小,经过一年多才完善成了最终的设计方案。”饶维纯依然记忆犹新的是,“确定设计方案时最难的就是如何能更好地体现云南的地方民族特色,不能同北京、上海的建筑一样。”

饶维纯说,在最初的设计方案中,有同事拿出了偏西方建筑风格的设计方案,还有同事建议建成简约明快的风格。但经过反复综合比较评判后,最终确定建成4个六边形组合的塔楼建筑,24个角代表云南省24个少数民族,外墙采用浅黄色这种明快的颜色,与文化宫“职工乐园”的定位很好地结合起来。

文化宫曾是昆明高楼

“从事这么多年建筑设计,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个设计。”至今已有50多年建筑设计经验的饶维纯,曾参与过巫家坝机场、锦华酒店等项目的建筑设计,但对于工人文化宫这个项目他却是“情有独钟”。

“在当时高层建筑并不多,将文化宫建成高楼,同样也是为了突出云南特色。”饶维纯表示,当时国内并没有文化宫高层建筑的现成版本,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创新使用高层建筑形式,在属个。“大楼建成后,很快就吸引了外省专家前来参观,并且得到了好评。”

饶维纯透露,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并不是昆明市幢高层建筑。“的高层建筑应该是70年代初建成的知青招待所,好像有十二层。后来一直也没有再建成其它高楼。直至80年代,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建成后,一举成为‘昆明高楼’。”

“从建筑设计的专业角度来看,工人文化宫在施工等方面还采用了一些先进技术。”饶维纯自豪地介绍道,“在当时技术并不发达的前提下,工人文化宫的高楼钢筋就采用了对接焊的新技术,在此之前一般都是采用绑接的方法。那是我们专门到上海去学习的新技术,对接焊钢筋的断面小、省钢材。另外,大楼的4个六边形组合设计成束筒结构,抗震性能好,在当时的国内也是很少见的。”

新闻延展

老文化宫拆除后不再建地面建筑

“从那个年代来看,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的亮点首先在于它的高。当时昆明市没有什么高层建筑,除了文化宫,就只有位于北京路上一幢14层的农垦大楼。所以,工人文化宫在当时昆明主城区是一座标志性的建筑。”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陈兴华表示,对于文化宫即将面临的拆迁,这也是片区功能调整的必然结果。

“这个片区要建一个市民公共广场,又涉及到地铁2号、3号轨道交通联络线,地下要进行综合商场开发,再加之CBD的开发也需要文化宫片区与其相配合。”陈兴华介绍,文化宫拆除后,这个片区根据规划就不应再有地面建筑出现,进行地下商场开发是可以的。

“建筑也需要历史、现在、未来相结合。文化宫是‘历史的痕迹’,现在即将面临被拆除,市民有所怀念很正常。但站在城市功能的完善和旧城改造的角度来看,赋予城市新的功能也是任务之一,拆除是必要的。”陈兴华说。(记者许孟婕)

推荐阅读

昆明市救助站内酒店停业

从闪婚闪离看房地产调控

调控下楼市吹起“裸卖”风

云南今年投资1000万元举办国际旅交会

昆明市民赞同房产证免费加密 假证难过审查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