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首次双降 成交量跌多涨少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05-03 07:28

[摘要] 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月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逾五成城市成交价格回落。与此同时,4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首次出现“双降”。

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月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逾五成城市成交价格回落。与此同时,4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首次出现“双降”。

成交量跌多涨少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上月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10个重点城市中,仅杭州成交环比小幅上涨,其余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上海、重庆、程度跌幅超过20%。

“由于3月各城市成交量猛增,4月出现回落也很正常。”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4月多数城市库存有所增加,除北京、青岛库存量下降外,其余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上海、深圳、厦门、福州可售住宅面积增量超过10万平方米,各城市依然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另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对16个重点城市的成交监测,4月份(截至4月28日)14个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从供应方面来看,由于项目蓄客量普遍不足,多数开发企业不敢贸然入市,楼市大多以消耗去年以来的库存量为主。”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从购房需求来看,虽然成交均价已出现实质性下调,但房价下降预期依然存在,由此导致观望较浓,楼市成交量回落。

房价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在量跌的同时,楼市价格也在继续回落。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4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1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4%,其中29个城市环比上涨,71个城市环比下跌。与3月相比,4月房价环比跌幅扩大0.04个百分点,环比下跌的城市数较上月增加5个。从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首次出现下跌,跌幅为0.71%。总体来看,4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8个月环比下跌,跌幅比上月扩大;同比数据则是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对此,中国中指研究院认为,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各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进入二季度,企业资金压力和市场库存水平仍在高位,开发企业普遍加大推盘力度,因此房价仍呈现稳中有降的运行态势。

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对刚性需求的鼓励措施正陆续落地。比如,从3月中旬开始,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左右,部分银行甚至推出8.5折优惠;此外,一些二、三线城市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

“上述政策有助于推动楼市刚需入市,也是楼市成交量恢复的主因。”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向记者表示。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也向记者表示,虽然3月楼市成交量显示一定回暖,但主要是刚需入市所致。他认为,3月份及4月上半月,成交量的复苏使得楼市出现底部特征,降价项目在目前的价格段已经换来成交量,因此再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买卖双方博弈由此也会加剧。

相关新闻:

专家观点

楼市降价已成必然趋势

中指研究院副院长黄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各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但在第二季度,企业资金压力和市场库存水平仍在高位,开发企业将普遍加大推盘力度,因此房价仍呈现稳中有降的运行态势。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开发商推盘意愿随着成交量的回升而增加,而购房需求仍然紧盯降价项目,加之有购房资格者逐渐被释放与稀释,以及地产调控一再被重申持续的背景下,之前未降价项目可能会被迫迎来一次补跌过程,以抢客回款。

张大伟还表示,由于调控政策不见放松迹象,保障房建设规模大,加上宏观经济增速趋缓,楼市降价已成必然走势。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4月29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未来楼市调控政策的核心仍是控制房价上涨,让被投资性需求推高的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推荐阅读:

昆明商品房成交持续上升 土地市场供应量充足

国土部:43城市闲置土地近9万亩

五一楼市成交仍低迷 专家称楼市价格处筑底阶段

动辄拿地数百亩 品牌开发商“恋”上二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