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贷不加价应是基本保障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3-05 06:46

[摘要] 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上浮改为基准利率,也曾引来是否意味着政策调控放松的议论。其一,监管部门不会做出强制性要求。去年下半年房贷申请的难度变大,加价现象十分普遍,首套房贷利率被加价上浮5或10,普通购房者承受的房贷成本攀至十年之最。

近日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在京召开座谈会提出,切实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权衡定价,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

四大国有银行表态首套房贷不加价,正值“两会”举行之际。据相关媒体报道,多位“两会”代表建议对首次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按这些代表的说法,个人房贷利率的提高,抵消了房价下降带来的实惠。然而,该建议很容易解读为要求楼市调控松绑。7折优惠利率是在2008年10月多管齐下急救楼市的背景下实行的。财政部宣布个人购房税收优惠,与央行宣布85折优惠利率调整为7折,是同一晚发布的消息。当年被贴上救市标签的7折优惠利率,若“重出江湖”会使人联想到信贷政策微调。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上浮改为基准利率,也曾引来是否意味着政策调控放松的议论。

短期内,要求商业银行给予房贷利率大幅优惠的可能性不大。其一,监管部门不会做出强制性要求。除了首付及下限利率水平之外,个人房贷的定价由银行自主决策。其二,7折优惠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4.935%,低于5.50%的5年期存款利率,商业银行对此优惠显得并不情愿。从此次四大国有银行座谈会传出的信息来看,是否再次对首套房利率打折,还要视各家银行对于风险的不同判断。在当前政策调控不放松、房价下行压力潜在及流动性仍偏紧的背景下,普通购房者获得7折优惠利率或是奢望。

保障普通购房者的利益,关键是先遏制房贷加价。去年下半年房贷申请的难度变大,加价现象十分普遍,首套房贷利率被加价上浮5%或10%,普通购房者承受的房贷成本攀至“十年之最”。房贷加价导致购房成本上升,且房贷加价比加息“更吃人”。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基准利率的累计支付利息为867927.29元,1.1倍基准利率的累计支付利息为971016.96元,两者相差约10.3万元。显然,房贷加价帮助商业银行获得暴利,狠狠把普通购房者“斩一刀”。随着首套房贷利率在今年初回归基准利率,去年申请房贷而被加价的购房者,对商业银行的抱怨可想而知。

从楼市调控的举措来看,强调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一方面满足普通购房者的基本需求,另一方面与限购政策相配合,打击投机购房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因此,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去年12月底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今年2月召开的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也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首套房贷不加价应是基本保障,是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保护措施。去年部分银行对首套房上浮贷款利率,有悖于差别化信贷政策,并不符合楼市调控的主旨,有借调控名义进行“趁火打劫”之嫌。此次四大国有银行表态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就其所占市场份额发挥的影响,可使整个银行业基本做到首套房贷不加价。这一表态应该成为一项承诺,并与银行支持保障房建设一起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若出现信贷额度偏紧,国有银行仍有责任合理配置信贷资源,确保首套房贷申请者获得基准利率之内的房贷利率。

推荐阅读:

房地产过热影响经济战略调整

中国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京首套房利率未见大面积打折

上海24套房源在网上零元起拍

中国万不能忽视住房租赁市场

标签:首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