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物业纠纷维权在即 房子空置 物管费该如何交?

都市时报  2011-04-22 08:51

[摘要] “我的房子一直空着,但物管费全额交。刚开始,我觉得有点不合理。现在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中。”近日,刘先生打进本报维权热线,为空置房交全额物管费的事感到困惑。

“我的房子一直空着,但物管费全额交。刚开始,我觉得有点不合理。现在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中。”近日,刘先生打进本报维权热线,为空置房交全额物管费的事感到困惑。

2001年,刘先生在北市区买了一套单元房,每年初,他都按时交物业费近1000元,包括物管费、垃圾清运费、水池清洗费、车位管理费等。2010年底,刘先生一家搬到市中心,北市区的房子也就空置下来。最近,他回到北市区的住处,看见单元门上贴出催交物管费的通知。小区的绿化和各种公共设施,刘先生早已不再享用。他突然觉得,房子没人住,就没有使用小区内的公共设施,更不会在小区产生垃圾,少交点管理费或不交管理费应该可以吧?

他打电话向物管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小区曾有过空置房管理协议,但最近2年已取消。

昆明多家物管公司的工作人员普遍认为,物管的服务对象是针对整个小区的公共服务,包括绿化、安全保卫、公共设施维护、垃圾清运等,这些都不是仅仅为某个业主服务,个别或部分业主是否入住,并不影响服务数量的减少,支出成本是一样的。所以物管费还是要全额收。

在“百度”输入“空置房物管费”,出来的相关信息有上万条。在四川等地的地方性法规中,曾对空置房物管费作出“减半交纳”的规定。但大多数城市对空置房物管费如何收的规定缺失,市民对这一政策出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是否该收、如何收的问题也引起热议。

□网民争议

赞成全额交费

“多多雀”:物管费针对的是公用的东西,虽然分摊到每个个体微乎其微,但不能因为某个或几个业主不使用,而影响或改变这种公共服务存在的价值。这种服务无法量化到个人,这跟入住率有很大关系。如果小区内空置房很多,超过一定比例,影响到服务成本支出,才有必要单列出来细化;如果入住率超过90%,空置房业主应全额交物管费。

反对全额交费

“买买三三”:空置房收全额物管费不合理。因为入住与不入住,业主享受的服务及由此产生的物业成本并不对等,有必要顾及公平原则,减半收费。此外,对物管而言,接管楼盘属于市场行为,因此在决定接管前,就应对其测算和评估,未来的入住率是高是低,自然是评估的一部分,也就不存在需要用全额收取空置房物管费的方式来弥补损失。

□律师观点

云南弘石律师事务所的刘双俊律师认为,对空置房物管费,《物权法》、《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中,都没明确规定是否应全额交。因此,对空置房交物管费的问题,应从两方面分析,首先要看物业服务合同中有无约定,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没约定的,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业主对房屋的空置,不能作为其不全额交物管费的抗辩,其对房屋的空置行为当且仅能视为对自身权利的放弃,业主理应按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足额交物管费。(都市时报 记者洪扬)

推荐阅读:

昆明获"中国魅力城市"美誉

政策调控满一周年观察:昆明楼市量伤但价未伤

楚雄房价翻番纯属开发商炒作 目前当地房价稳定

云南省10年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7万余起

购房者受限贷影响无法支付房款是否违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